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方树萍:“最美家庭”传承家风传承美

时间: 2021-05-17 09:29

  “最美家庭”背后蕴含的是“最美家风”,这种家风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容,充满着积极向上、和谐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在一个个“最美家庭”背后,总有一种情感让人动容,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振奋,2020年池州市“最美家庭”方树萍家庭正是如此。

  石台县矶滩乡塔坑村方树萍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四口之家。丈夫周小平爱岗敬业,妻子方树萍孝顺善良,儿子品学兼优,老人幸福安康,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

  家风,体现着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风尚。方树萍是个全职太太,平时在家照顾婆婆和儿子,待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如同亲生母亲般悉心照料,是邻里公认的好媳妇。丈夫忙于工作时,照顾婆婆的重任便落在方树萍一个人的肩上。数不清多少次一个人送婆婆去医院,一个人为婆婆洗澡换衣,端屎端尿,方树萍毫无怨言。甚至每次回娘家,方树萍都把婆婆带在身边。夫妻俩教育儿子注意方式方法,虽然每个人的性格、文化、志趣等不同,但是家庭中却很少出现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在夫妻俩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下,儿子从小就懂得尊老爱幼,对自己的奶奶更是非常孝顺。都说世界上最好的爱是陪伴,虽然因为求学的原因不能在奶奶身边伺候,但是经常性的问候总是让老人感到温暖。

  和谐家风传递乡邻。方树萍一家践行邻里互助,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俩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忙。邻居们提起他们都是赞不绝口。“家风传承,更多靠耳濡目染。”方树萍夫妻俩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一家人对大街上举办的各种募捐活动经常参加,对乞讨的老人、残疾人,经常会让儿子拿些零钱给他们,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儿子主动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给了武汉。

  勤俭节约是传统家庭美德。方树萍夫妻俩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淘米水拿来浇花,保护了环境又能够清新空气;儿子的算术草稿本和做完的作业本反面都能够再次使用;洗手时及时关掉水龙头,人不在家不开灯,这样一来水电费上能节约不少,关键是为环保作出了贡献。他们一家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手洗衣物,使用无磷洗衣粉,选用节能电器,垃圾分类投放,出行尽量选择自行车、公交车或步行……

  方树萍一家人简单、平凡,却很幸福!以“善”为本,积小爱为大爱,寓伟大于平凡,方树萍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以自身的行动营造出了和谐的家风。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李玲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