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高西沟村——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

时间: 2021-09-17 10:53

  初秋的黄土高原一片绿意盎然,山谷间果园、林地、梯田、淤地坝错落有致。正所谓:天行有常,顺乎自然生,背乎自然亡,和谐共生,方能繁荣昌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时来到米脂县高西沟村,了解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黄河里没有咱村的泥。”这是一句多么生动而又充满自豪的话。高西沟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曾经因为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是有名的贫困村。从1959年开始,米脂县高西沟村开始征山治水,修梯田建水库,用林木涵水保土,用草场放牧育肥,创造出 “三三制”( 田地、林地、草地各占三分之一)治理模式,并与时俱进创新为“三二一”模式(三份林地、二份草地、一份田地)。高西沟村四任党支部班子三代人经过60多年的努力把曾经那个地表破碎、土地贫瘠的秃山沟治理成如今“梯田层层盘山头,高山松柏连成片”的“陕北小江南”。他们推进的是沟、坡、梁、峁、岔、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治理,这样将水土保持住,而且不再给黄河里面增添泥沙。

  高西沟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林产业,通过培育有机苹果种植基地、电商助力等途径打响了山地苹果品牌,同时,积极探索适宜本地栽种的其他水果和经济作物的种类,走多种经营的路子,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高西沟还依托本村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占地4平方公里的高西沟村农业生态旅游区,使该村真正走上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们感受到这个小山村改天换地的大气魄。

  高西沟村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用实践证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是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离开了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就是“缘木求鱼”,离开了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就是“涸泽而渔”,我们理应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高西沟村作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证明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是完全行得通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也可以成为产业的底色。把资源的特殊性、生态的重要性和产业的可持续性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尊重自然,就要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实践课题,树立取法自然的思维方式、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依法科学的治理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高西沟村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亲近自然的生态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理念精神相通。只要我们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一定能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查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查瑶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