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实施“多员合一”,构建环保监督“一张网”——

石台县:一“员”能管“千家事”

时间: 2022-05-11 09:15

  春夏之交,百花争妍。走在石台县乡村,群山连绵起伏,天光云影倒映在碧波之中,屋舍错落有致,乡道间流水潺潺,柳柏葱茏,景色如画。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请别乱砍树林,让空气更加清新;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碧水蓝天,共建绿色家园……”身穿黄绿色马夹的程建骑着一辆白色的电动车穿行其中,车上小喇叭里传出的琅琅上口的环保宣传口号,响彻村庄的各个角落。

  这是今年以来,石台县将环境监督员、巡田员、湿地巡护员、路长管理员等7个岗位,“多员合一”设立乡村综合监管员。程建作为矶滩乡矶滩村乡村综合监管员,全面负责辖区生态环境、河流、林业、耕地、道路交通等方面日常巡查,这是他自编的一套政策宣传语。同时,结合当前的禁渔期,他还编创了禁捕和禁钓顺口溜,更有效地发挥了宣传和引导作用。

  在程建办公室墙上贴着每周的巡查计划表、巡查重点地段以及公益岗位人员的通讯录。他说:“这是刚开始的时候弄得,现在这些已经了然于胸,全村生态环境情况已摸得清清楚楚。”在日常巡查时,同步进行综合监管,一旦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解决的会逐级上报,直至整改完成,登记归档。

  一次,程建在巡查中发现矶滩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污水沉淀池内污水外溢,他及时上报。该县推行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保护专项监督长制“一张网”,将生态护林员、村级公益岗等岗位人员纳入生态环境监督“一张网”体系,由乡村综合监管员统一管理调配,实现了村级“一员通管”,结紧生态环境监督网的一线节点。很快,矶滩乡村环境监督长立即督促对污水沉淀池进行整改,恢复了生态环境。

  矶滩乡沟汀村全面推行环境专项监督长制,村委会把保洁人员和护林员整合到村环监室下,进行日常管理。该村环境监督长张艮贵说:“每个月村里召集护林员、巡田员、巡河员和公益岗在内的19名工作人员召开交流学习会,报告当月履职情况,环监员通报巡查整改结果,对上级巡查发现没有整改到位的,在会上实名批评减分,进行互相评分,并进行公示,对履职不好的进行教育批评,并对3个月履职不好的公益岗人员直接辞退。”该村从各方面落实责任,落实环境整改,不断端正公益岗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积极性。

  为此,该县统筹生态环境监督“一张网”,整合环境监督员、护河员、巡田员、湿地巡护员、路长管理员等“员”工作经费133万余元,在原有员级岗位人员中择优选聘,“员”级总数优化为84人,切实提高乡村综合监管员待遇保障待遇,在原有每月1200元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300元绩效考核报酬,大大促进了人员工作积极性。

  通过将生态环境、河流、耕地、林业生态等要素全部纳入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监管范围,实现全覆盖、全监督,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全面形成机制顺畅、导向清晰、监督有力、多元参与、良性互动、保障有力的大环保监督体系,实现“水清岸绿生态美,田良林丰产业优”新局面。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江雪飞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