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大演乡新农村: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6-14 08:39

  “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你们年关困难的救星!”“要打破年关困难只有革命!”“消灭保甲制度,打倒国民匪党!”这三条标语是1934年冬至1935年春,方志敏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逗留和辗转石台县大演乡新农村时所写,历经岁月的洗礼,至今仍清晰可见。5月26日,记者走进新农村严家古村,徽派民居错落有致,高山峻秀、绿树层叠。身临红军标语墙,追忆昔日真实而鲜活的红军故事,领略这片红色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面墙上的几条标语,言简意赅,朗朗上口,感召力强。”石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唐兰英介绍,这作为一种宣传形式,在当时堪比弹药和枪支武器,对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传播革命思想和发动群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严家古村是远近闻名的“烈士村”“英雄村”“红色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域内百分之九十是严姓。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村里的“红军标语墙”让红色旅游焕发新活力。2020年,牯牛降景区对村内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提炼,将“红军标语墙”所在民居打造成集纪念、瞻仰、科普、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

  2021年5月18日,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安徽石台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园林管理分公司总监杨海源说,“牯牛降景区在做好‘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历史教育与讲解服务的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让广大游客获得历史再教育,沐浴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石台红色文化展示馆,只见游客有序走进来,一边观看各种展品,一边聆听导游讲解,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我经常外出旅游,很多景区打造了红色景点,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来自合肥的游客蒋宝翔说,“等孩子再大点,我肯定带他来这里参观,希望孩子通过这种方式向革命先烈学习,从而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红军标语墙所在的严家古村,已被开发成红色旅游景点。(牯牛降景区提供)

  严家古村位于牯牛降景区深处,“绿水青山”优势得天独厚。然而,过去却因为偏远隔绝,一直被贫困“锁喉”。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严家古村村民瞅准牯牛降景区的红色和生态旅游资源,纷纷开起客栈和饭馆,严家古村才逐渐走出“深闺”。

  严家古村未开发前,严纲和一家仅靠茶叶和木材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2000年,严纲和在自家老房开起“严氏土菜馆”,起初由于景区开发时间不长,生意很不稳定。经过多年坚守,店里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2018年,儿子严长兴接手了“严氏土菜馆”,因游客日渐增多,生意逐渐平稳,再加上销售工艺品和土特产,每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

  生产生活生计都在景区里、乐享“金山银山”,已成为牯牛降景区村民的真实写照。

  村民吴全平在景区经营茶楼多年,凭着免费提供桌椅和加水服务,吸引游客停留并选购当地生产加工的绿茶和红茶,每年有六七万元收入。

  近年来,新农村村“两委”背靠牯牛降景区“这棵大树”,鼓励村民兴办农家乐和民宿,销售当地绿色生态农产品,全村大部分村民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

  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世才表示,新农村将结合乡村振兴的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富硒水、富硒茶及地方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王齐斌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