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台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中安在线   2022-09-13 08:20: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邓柱   编辑:褚云梅

  石台地处“吴头楚尾”“徽饶通衢”,拥有“富硒、负氧”两大特色资源,是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全国首批9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4.59%,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台县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用3600多个日夜的奋斗,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这是石台经济社会发展飞速的十年,是石台城乡面貌变化巨大的十年,也是全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十年。

  如今,放眼石台1413平方公里土地,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全面小康 幸福加码

  已是秋天,海拔800多米的七井山,凉意阵阵。七都镇伍村村辣椒种植大户黄勇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日子就像这红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今年,黄勇种的12亩辣椒卖了10万余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七井山区曾经是石台县有名的高山贫困区。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辣椒产业,成为石台特色农产业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开业才一阵子营业额就有2000元。”看到村里的红色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七都镇新棚村村民王秀云也从合肥返乡,把自己家改造成“农家乐”。近年来,新棚村兴起民宿、“农家乐”20户,群众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山脚下,白墙黛瓦的楼房依次排列,几栋低矮破旧的老屋被当作记忆保留了下来。新旧对比,见证了这个“红色村庄”的精彩蝶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望过去的十年,在石台大地上范围最广、力度最大、影响最深的两件事,一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十年前,石台县入列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作为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皖南片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县的高质量脱贫摘帽是池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十年来,石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县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6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474元增长到2021年的14605元。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石台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守底线、补短板、强弱项,全县78个行政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23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645万元。2021年全县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较强村达45个,其中,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4个。

最美山乡 悦心养心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这是古人诗句里的石台。“好山好水好风光,原汁原味原生态”,这是游客眼中的石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山水绕城,宜居宜业”,这是当地居民心中实实在在的石台。

  “得益于德上高速合枞线的通车,拉近了石台到合肥的距离。这个暑期生意太火爆了!每天忙并快乐着,生活有奔头。”9月3日,仙寓镇大山村仙寓人家农家乐老板雍家传,正春风满面地忙着接待20多个游客。用他的话说,这条路是石台经济腾飞的“黄金之路”。6月以来,山城石台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避暑胜地,6-8月全县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50.93%,全县旅游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2.34%。发生在石台的点滴巨变,是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这十年”巨变的生动缩影。十年来,石台紧贴县情擘画发展蓝图,努力建设“山水秀丽生态美、乡村清新环境美、经济发展特色美、人民幸福生活美”的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2011年至2021年,石台累计接待游客73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8.74亿元。

  发展速度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31亿元,是2012年的1.8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440元增长到13869元,是2012年的3.1倍。今年以来多项核心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创造近年来最佳排名,获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发展的态势稳步向上向前向好。

  发展质量明显优化。食品餐饮业、衣帽加工业、康养服务业等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9.1:43.5:37.4优化调整到2021年的18.2:22.2:59.6。鸿凌集团中乌合资智能仪表项目通过境外投资备案,在全市实现境外投资“零突破”。全县农村电商运营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注册电商主体135家。矶滩健康养老服务区入选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名单。

扬优成势 绿色崛起

  “年底三通一平等工程开工、2023年地下厂房等主体工程开工、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8年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十年来,石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由异想天开、无中生有,到弯道超车、梦想即将成真。作为石台县建县以来单体最大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国家倡导的绿色清洁能源,也是“两山”理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石台县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石台以特色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打造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休闲康养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地,培育形成以旅游业为首位产业,以富硒产业、特色农业、生态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国家4A级景区达到7家。入选安徽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乡村旅游列入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硒产业从谋划起步到“农旅文康”融合发展、综合产值达10.5亿元,荣获“中国生态硒都”称号。培育茶叶类新型经营主体300余家,石台硒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十年来,石台生态工业从单一非金属矿生产,发展到抽水蓄能、风能、硒泉等齐头并进。华能小河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西部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天然富硒健康生命源水项目、金兴钙业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有序。兴石集团有效运营,投融资平台进一步夯实。今年,该县对66个重点项目成立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

夯基垒台 城乡嬗变

  “过去穷时盼过年,现在天天似过年;人居环境村庄美,姑娘孩子花丛笑;足不出户村上班,抬步就坐公交车;喝的都是自来水,大病小病有报销……”细数着村里的变化,仁里镇贡溪村农家文艺女程丽媛唱着自编的小曲。

  数字亮点,一串接一串。汗水凝结成珍珠。2021年城区面积扩至近10平方公里、精致县城格局基本形成,美丽中心村扩面提升,秋浦河风景廊道即将建成,全县水、电、路、网、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市率先运营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免费午餐”项目和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惠及农村学校师生。

  绿色崛起,一起接一起。石台,这座位于皖南腹地的小城,这块藏于深山的“碧玉”,多少年来,一直以她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原始生态底色被人们所称道。石台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以上,水质达标率达100%,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4.6%。在全市率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全国森林旅游扶贫典型案例、“中国最美县域”。实现“长安杯”“二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县“三连冠”。

  “回顾十年奋斗历程,石台的每一点变化、每一分成绩、每一次进步,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都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展望未来,石台县委书记靳武表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特色县”定位,立足“生态资源优秀和发展资源相对稀缺”这个根本县情,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高端发展”路径不动摇,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和乡村振兴持续攻坚区政策机遇,聚焦“增速领先、人均居中”奋斗目标,聚力“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努力建设旅游全域化、经济生态化、县域精致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绿色发展先行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