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立足“党建+信访”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暖心服务

中安在线   2022-11-21 15:18: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陶捷 舒春龙   编辑:褚云梅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石台县小河镇坚持把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暖心服务,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促进镇域经济和谐稳定。

小河镇新貌

建章立制 分类施策

让信访工作“有的放矢”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充分汇集社情民意,既是化解矛盾、为民服务的题中之义,也是改进工作、优化决策的当然之举。”谈到信访的重要性,胡磊(党委副书记)介绍说。工作中,小河镇通过建章立制,分类施策,让信访工作落到实处。期间,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小河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对党政领导阅批信件、办理办结流程、干部接访等事项从制度上加强规范化建设。针对信访积案难案,启动“1+3+X”工作机制,即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保化解,召集镇综治、公安、司法、法庭及相关村委会或职能部门共同会商,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做到群策群力攻坚化解。同时,每月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辖区内13个村党组织书记汇报当月信访矛盾纠纷隐患,会议对全镇信访形势进行分阶段、分层级的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同步强化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突出重点 以“考”促“改”

推进“党建+信访”深入融合

  今年以来,小河镇突出工作重点,以“考”促“改”,推动基层党建考核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信访”工作纳入《小河镇年度村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提出将信访工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重要内容。镇党委组建考核组,实地查看相关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建立运行“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总体情况。同时,围绕“改什么”,在查摆问题上力求全面、深刻、精准。组织党员干部、职能部门深入一线,重点查看了解信访隐患点,定期梳理汇总。

  “‘考’只是手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信访矛盾有效化解,这也是我们信访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信访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要通过‘党建+信访’的深度融合推动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就做好党建考核与信访工作,该镇俞继康(党建办主任)说。

倾情民意 先锋模范

用好“身边人”当好“跑腿人”

  “信访工作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努力地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谈到如何有效化解矛盾,该镇罗彦辉(党委书记)这样介绍说。

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走访农户

  以信息化为支撑,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镇充分发挥176个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作用,针对群众反映的普通信访矛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将初信初访传递到基层网格,用好网格员“身边人”优势,积极调解邻里矛盾,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合理设置信访工作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模范岗14个,对能够立行解决的就地解决;无法立即解决的登记在册,村党员干部充当职能部门与群众间的“跑腿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策群力 宣传引导

着力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期间,小河镇以打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为目标,常态化组织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选派干部等群体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入户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仔细倾听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与党员代表、致富能人、乡贤共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项,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注重在日常的工作中宣传讲解党的最新理论和相关惠民惠农政策,重点做好对生活困难户、利益诉求户、征地拆迁户等人群的政策解读和思想疏导,加强法律法规讲解,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夜校

  就相关工作开展,小河镇章锦丰(乡村振兴办主任)介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乡村振兴夜校180场,覆盖13个村的176个村民组;深化群众性宣传教育,在做好理论宣讲的基础上,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文化传播功能,开展移风易俗、清白行动、快乐健身等群众性实践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奠定基础。(陶捷 舒春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