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安徽石台小河镇抓好“三员”推动信访矛盾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中安在线   2022-11-30 15:02: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舒春龙 胡章锦 卞紫妍   编辑:褚云梅

  今年以来,安徽省石台县小河镇坚持把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暖心服务,抓好“三员”积极化解信访“疑难杂症”,推动信访矛盾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调解员”人民信访为人民

  “做好信访工作,除了要有为民情怀,还要开动脑筋,在工作方法上进行创新,面对群众的叹声、怨声、骂声,微笑倾听、坚持原则、耐心解释、尽力解决,把解决老百姓信访问题作为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的实际行动。”谈到信访工作的开展,小河镇党政办主任朱文学深有感触地说。

  让朱文学印象深刻的是今年6月8日,小河镇李某到村反映“山场被征收,补偿款未发放”的事项。经调查,李某本人与其三弟就补偿款分配、住房分户、母亲赡养问题引发争议,致使补偿款未发放。6月9日,镇工作人员到村约访李某,与村干部会商解决方案,组织李某与其三弟对上述争议进行调解。期间发现两者意见分歧较大。于是,采取分别对兄弟二人进行单独谈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半日的调解,拟定《调解协议》,对两人关于补偿款分配、住房分户、母亲赡养争议进行详细约定,兄弟二人最终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该信访事项的妥善处置既解决李某信访诉求,同时化解该户家庭内部矛盾纠纷,做到信访隐患解决不漏人、不漏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

  “生态工业是小河镇的主导性产业。今年以来,我镇立足发展,围绕一系列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主动当好‘调解员’,有效化解了一些涉及拆迁补偿、邻里纠纷的信访问题。”就相关情况和工作开展,朱文学介绍说。

  做好“运动员”未雨绸缪助“三农”

  如今,漫步在小河镇东庄村千亩大畈上,一条长达3000余米的机耕路不由让人眼前一亮。“这条耗时3个月左右的道路,于2011年修建完工。它的建成使用,彻底改变了当地‘肩挑手提’的历史,大大提高生态农业的生产运输效率,它也被老乡们骄傲地称为增收致富的‘小康路’。”望着眼前的这条路,原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尚友对笔者说。

  然而,前期在这条路上,广大村干部精力没少花,因为机耕路的布局修建会涉及部分农户整田整地的分割,会占用部分田地面积,这就势必会存在信访隐患的可能。为此,东庄村提前召开村级动员大会,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好“运动员”,走村串巷,做好政策宣传,涉及农户按照标准,给予每亩5000元的修路补贴。“正是前期扎实摸排,辛苦工作,才有了今天的这条路。”陈尚友接着介绍道。

  小河镇境内有良田万余亩,土壤富含硒、锌等元素,素有“石台粮仓”之美誉。为了集约化生产,助力生态农业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广大农户将闲置土地纷纷流转给种植大户统一运营获利。东庄村也不例外,该村在2013年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1100多亩土地流转工作。

  土地流转前期召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组长召开动员大会,而后各村民组再开村民组内动员大会。补贴政策按照每亩410元实施,这笔钱由种植大户出资给被流转田地的农户。除此之外,种植大户和被流转田地的农户另外还能分别享受国家福利政策补贴,并坚持“同地同价”政策,即不同田地地理位置、地势、土壤肥力等因素都不相同,存在“好田”和“差田”之分,东庄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对所有土地一视同仁,不论差异全部以同样价格流转给大户,同时某一种植大户流转到差田,也会获得一定种植补贴平衡损失。

  “东庄村土地流转工作的快速推进,正是得益于前期准备宣传工作到位,补偿政策合理,群众配合度很高,没有特别典型的不配合个例,真正把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老百姓口服心服。”谈到经验总结,小河镇党委副书记胡磊说。

  用好“接线员”“反哺”社会暖民心

  “之前家里经济条件不行,那时候我身体也不好,老婆早年就去世了,孩子小的时候连件像样的新衣服都没有,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帮助联系当地爱心企业——竹丰矿业来资助我家孩子,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让孩子在生活、学习上能够得到保障,我也能继续安心工作为家里攒点钱。”谈到孩子如今的学习生活情况,小河镇王某满怀感激地对笔者说。从2019年开始,直到2022年王某的孩子走上实习岗位的三年间,竹丰矿业以每年资助1万元的形式开展积极帮扶。

  同样,在今年8月22日,由创亿矿业举办捐资助学活动在小河镇举行。当天活动中,企业负责人为12名大学准新生和家长发放了2.2万元助学金和中秋慰问品,并与学生和家长们亲切交流,了解家庭生活状况,畅谈大学生活规划;小河镇党委、政府对创亿矿业和爱心人士的慷慨资助表示了感谢和敬意。

  工作中,小河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接线员”作用,积极为当地爱心企业与资助对象“牵线搭桥”,组织联系爱心企业“反哺”社会,履行公益职责。谈到当地爱心企业的大爱之行,小河镇党委书记罗彦辉说:“前期,在涉及生态工业企业发展的土地流转、交通出行、安全生产等方面,小河镇党委、政府把工作做在前,积极开展摸排,以心换心化解信访‘疑难杂症’,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今,这些企业在做大做强企业自身的同时,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爱心助学等多项工作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发展成果回馈于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小河镇在大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正逐步形成信访工作成效“反哺”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切实将发展成果反馈于民,真正做到入民心方能解心结,在实干中赢得群众理解和信任,让一张张信访“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舒春龙 胡章锦 卞紫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