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5-26 11:14:5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金紫微 江雪飞   编辑:严静

  人间烟火气,市井百态情。5月25日,池州市石台县首家智慧农贸市场进行试营业,吸引着周边群众和商户前来,一时间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逛农贸市场也成为一种享受。

  走进石台县智慧农贸市场内部,一改人们印象中传统菜市场“脏、乱、差”的印象,没有难闻的气味,也没有湿滑的水渍。只见明晃晃的灯光将整个市场照得亮堂堂的,整齐规范的摊位划分、严谨放心的物业管理、清爽干净的地面、明亮舒适的环境……橙蓝配色的装修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市场规划布局有蔬菜、海鲜冻品、活鱼水产、肉类、冷链食品等品类,整体流线井然有序,大大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购物需求。

  市民鲁阿姨和爱人正在蔬菜摊前挑选了一把四季豆作为今天的午餐,“逛了一圈下来感觉这里环境也很舒适,菜品也齐全,就跟在超市里一样。”鲁阿姨将选购的菜品放到智能溯源秤上进行称重计价,扫描秤上二维码付款后,还得到了一张带有溯源码的小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智慧农贸市场除了拥有“高颜值”外,更体现在“高智商”上。菜市场北门入口处摆放着两台智能系统,一台立式公示屏,还有一台信息查询台,公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市场入驻商家信息及营业执照、菜品价格信息、农残检测公示、当天市场交易量等,另一处的查询台则能够显示当天菜品行情以及查询市场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菜市场每处摊位都安装有智能追溯秤,市民购买菜品后可以实时显示出价格、重量等,避免出现缺斤少两的问题,另外打印出的小票带有溯源码,通过微信扫码,所购商品的进货渠道、产地、食品抽检等信息一一呈现,实现从田地到餐桌的追溯,让市民朋友真正享受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安徽丰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召烟介绍:“大数据时代早已到来,智慧农贸市场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经营户和消费者创造舒适、便捷、安心的现代化市场。”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石台县人民南路,区域位置交通便利,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8707.76㎡,总建筑面积30235.21㎡。内部功能区分完善,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备,拥有200个摊位、57家店面,机动车停车位257个。

  冯琦一家早在30年前跟父亲从淮北市来到石台,从事牛羊肉专卖。在该项目建设中,早早看准智慧农贸市场,今年3月份就盘下了一间店面。“我们夫妻俩之前一直都在老菜市场那边摆摊卖牛羊肉,没有正式的店面,只能在摊位上售卖,每天一大早就得把货拉出来摆好,收摊的时候再将货全部拉回去,特别累!”对于智慧农贸市场,冯琦表示十分满意:“以后我们就能把货放在店里,收摊时门一关就好,不用起那么早,我和爱人也能轻松点。”

  据了解,为了给商户减轻经营负担、降低经营成本,该市场在免除入驻摊主一年租金的同时,增设爱心助农临时免费摊位80个,额外对按期正常经营商户按300元/平方米标准发放现金装修补贴。提及下一步的发展,黄召烟表示:“未来,智慧农贸市场还将拓展互联网生鲜体系,积极搭建线上生鲜购买平台,开展‘你下单,我送菜’网上买菜新模式,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金紫微 江雪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