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池州政务 > 书记

全市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部署会强调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

方正讲话 操龙灿主持

时间: 2021-01-11 08:46

  1月8日,池州市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建设。市委书记方正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主持会议。市领导史孺牛、贾瑄、孙革新、刘会秋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观看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2020年长江(池州)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池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方正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认识,增强自觉。要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政治要件、是池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池州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警醒起来,从内心深处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
  方正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是系统性保护,基础是高质量发展,动力是全方位开放。生态优先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要前提,必须抓主抓重、强化保护。要突出抓好矿山整治,深刻汲取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教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大的决心加强整治,推动矿业转型,务求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园区环保,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快推进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要突出抓好江上保护,统筹推进治渔、治污、治岸,推动长江池州段率先建成皖江经济带最美绿色生态廊道;要突出抓好面上治理,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到底,“一张网”查到底,“一清单”管到底,“一条线”督到底的要求,抓实“1+7+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常态化不间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真正让绿色成为池州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方正强调,压实责任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拉紧责任链条,切实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到位。要强化系统学习,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生态环保责任制等有关法律政策文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举措。要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工作督查检查机制,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处理。要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突出“一案三查”,切实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方正最后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从严规范落实交通站场、企业、学校、景区、医院、社区、商超、酒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筑牢防线。
  操龙灿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把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努力走出一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强化系统保护修复,进一步细化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清单”,从严从快推动各类问题尽早“清零”。要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智慧教育、新型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主导产业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健全推进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见行见效。要加强协同联动,深化与皖江城市的协商合作,不断完善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池宗禾 记者 邓柱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