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池州政务 > 书记

全市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强调

坚定走产业强市之路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2-22 08:29

27f237e6b7f96587b6202ff3607ad88a_img_8_860_382_253.jpg

  图为全市产业强市推进大会现场。记者程昭摄

  2月2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强市推进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市委书记方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庆丰,市政协主席张夏林,市委副书记聂爱国,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方正指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池州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得益于产业发展动能日益强劲。“十四五”要实现“增速居前列、人均争上游”的奋斗目标,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进一步树牢大抓产业的强烈意识,推动产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再向强不强转变,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打造池州产业名片,不断提升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方正强调,集群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必须加快构筑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要系统整合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各县区、园区要围绕主导产业深入研究构建产业集群,把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完善作为关键,形成产业特色和集群效应;广大企业要主动抱团发展,各展所长、相互合作,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加快打造具有池州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能级。
  方正指出,项目是产业强市的抓手,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要坚持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围绕一二三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文旅康养、特色农业的发展,分层级抓谋划,大力度抓争取,清单式抓推进,严格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集中开工”等工作机制,确保储备的早开工、开工的早竣工、竣工的早达产。
  方正强调,环境是产业强市的保障,必须坚持做到人人都是服务员。要细化政务服务,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把服务企业、服务园区作为天职,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要素服务,尽全力在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强化支持,特别对重大项目,要顶格服务、顶格保障,加快落地见效。要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让企业、人才愿意来、落得下、发展好,全力加快产业强市步伐,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操龙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打出园区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合拳”,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氛围更加浓厚、动能更加充足、回升态势更加稳固、质效更加改善,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要把产业强市作为统领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战略,进一步明晰产业强市目标路径,更加注重理念提升、系统协调、改革开放、项目投资,加快发展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操龙灿强调,要强力攻坚、整体推进,进一步落实产业强市重点任务。要推动产业集群建链,主攻先进制造业、提振文旅康养产业、突破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提高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加快提升园区能级,优化提升功能配套,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进园区“标准地”等改革落地,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形象力带动力。要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更新招商观念,创新目标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招商方式,为产业强市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要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停建项目,精准调度抓项目,着眼长远谋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要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着力扩大金融供给,聚合政策要素,引育人才资源,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要大力培育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公司,做强企业主体,打造产业强市的“中流砥柱”。
  操龙灿强调,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进一步营造产业强市浓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通报,提升服务水平,创优营商环境,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攻坚态势,营造不分一线二线、全部都上火线的生动局面。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诚信、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池州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会上,聂爱国宣读了有关表扬通报文件,现场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推进产业强市突出贡献单位、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招商引资绩效考评获奖县区;贵池区、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市发展改革委、光大银行池州分行、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县区、园区、市直部门、驻池金融机构、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池宗禾 陆寒芳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