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池州政务 > 书记

奋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方正等出席 朱浩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金庆丰主持大会

时间: 2022-01-11 08:32

  图为大会会场。记者吴骏摄

  1月10日上午,池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与期望,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94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28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方正、朱浩东、金庆丰、张夏林、朱鸿、程国清、樊泽明、王家莹、李用林、纪良才、宋怀金、王枞红、李军、巩文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工作副主任职务的退休老同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金庆丰主持大会。上午8时30分,金庆丰宣布池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浩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

  朱浩东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池州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更加清晰。这一年,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主动仗,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更加牢固。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培育八大新兴产业,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1%左右、高于年初计划目标2.5个百分点,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朱浩东指出,回首本届政府任期工作,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战胜抗疫抗洪双重大考,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负重拼搏,闯关破隘,奋力跨过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深刻变化;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攻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绿色转型起步成势;始终牢记人民至上,持续加强社会建设,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朱浩东指出,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为引领,到2026年经济总量突破1600亿元、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奋力实现“增速居前列、人均争上游”。主要任务是:(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全面绿色转型产业基石;(二)坚定不移强化高水平保护,厚植全面绿色转型特色优势;(三)坚定不移建设高品质城乡,优化全面绿色转型空间布局;(四)坚定不移推动高能级开放,汇聚全面绿色转型强大动能;(五)坚定不移推动高效能治理,共享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成果。

  朱浩东指出,2022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三优池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产业提质、城市提能、环境提优、民生提档,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奋力谱写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新篇章。

  朱浩东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员劳动生产率16万元/人左右,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朱浩东指出,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产业强市;(二)聚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三)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等城市;(四)奋力跑出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五)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六)厚植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七)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八)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朱浩东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政治建设、法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效能服务型政府。

  在报告最后,朱浩东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拉高标杆、奋勇争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三优池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审查了池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池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市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及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池单位、高校负责同志;在池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其他方面负责同志。10名公民旁听了本次大会。省委换届指导督导组到会指导。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韩磊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