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池州政务 > 市长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朱浩东

时间: 2021-06-01 08:39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值此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扛起政治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当前我市发展态势向好,正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加速迈进,安全生产是底线、是前提。各级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状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压实防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聚焦非煤矿山、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对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抓早抓小,不留死角,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当前正值汛期和企业生产、项目建设黄金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深入、动态地排查风险隐患,综合采取工程性、管理性措施,努力阻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清零”。

  强化监管责任,提升安全水平。要紧紧扭住安全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加速化解存量风险,坚决不要不安全的GDP。要本着“宽是害、严是爱”的原则,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指导企业抓好隐患整改落实,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推动安全生产要求传导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工段、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工。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发展事关全局,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让我们共同努力,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为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朱浩东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