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法治·公安

以史明理 以史兴队

中安在线   2021-06-21 21:46: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鹏飞   编辑:许小毅

  青阳消防救援大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独辟蹊径把青阳县百年消防史勾连起来,用党史精神统摄全局,用时间之经,人物之纬,来提高全体指战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让“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成为全体指战员思想之源、精神之源、力量之源。

  从历史中寻根:队史馆成为指战员们的“航向灯”

  通过近半年不断地寻找老消防物件,青阳消防救援大队建立起了自己的消防队伍队史馆,这是青阳县第一家消防队史馆,里面记录下了青阳消防的发展历程、展现了过去消防风貌;摆放了过去消防队伍所使用的灭火装备及消防古物件。队史馆不仅仅记录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更是前辈们矢志为民、不懈追求、英勇战斗,把全部精力和生命都献给党和人民的光辉历史。

11.png

12.png

  从志史上找经:青阳发展与百年消防一线牵

  时间碎片是历史的活化石。青阳消防伴着青阳的成长而成长、繁荣。青阳大队指战员专门到县档案馆和县公安局档案室查阅历史资料,从中了解到,从民国时期起,青阳就有了民办救火会组织,至2018年10月,武警青阳县消防大队顺应改革成为青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历经已有百年的发展。这些资料隐约呈现了当年的历史风貌,这些具体的消防历史资料使青阳消防历史丰润起来。

13.png

15.png

  从人物中探纬:历史前辈成为指战员们的“加油站”

  青阳消防发展至今,从中涌现出无数的前辈与他们英勇的故事,如邹文斌、王冠宣、黄建国等,在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中,他们说起了当年3年都不探家的故事;有的提到一个星期吃不到肉的艰苦;还谈起了半夜悄悄起来偷偷训练的趣事。这让全体指战员感到消防历史并不是枯燥的灭火数据,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这些人用自己鲜活的青春,谱写了消防铁军精神。

17.png

18.png

  从座谈时觅度:让对党忠诚成为指战员们的“试金石”

  座谈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系着现今。青阳大队接连召开二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与老兵和老领导的座谈会前,消防老队员们参观了大队现有的营房建筑、车辆装备和库室设置,在座谈会上,每名老消防队员都讲述了记忆最深的消防故事。

19.png

20.png

  大队在老队址与老百姓开展的“相约老队址”座谈中,老百姓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有趣的往事,指战员认真聆听后,也向老百姓介绍了当前消防队伍的基本情况,宣传了消防安全常识,实现了百姓与消防的心连心。

  青阳消防救援大队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站在历史的高度,做好自己的实际工作,让历史接受时代的检阅,更让今天为历史添光增色。(通讯员 胡鹏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