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法治·公安

池州:强化法治城管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时间: 2022-11-15 08:42

  今年是尹良松经营渣土清运公司的第11个年头,从2012开始,他就为客户提供建筑渣土清运的服务业务。“现在多好啊,电脑上打开安徽政务服务网就可以申请,不但办理速度快,渣土执法大队还主动上门审核指导。”11月1日,尹良松对记者如此感慨道。

  尹良松的感慨,源自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系列举措。“我们推行一般事项‘不见面’审批模式,用数字化赋能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了15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科科长张必成说。在办理流程上,城管政务服务也梳理出16个事项,完善办理流程事项7项,优化环节8处,梳理、删减26个申请材料,平均材料精简至1.31个,建筑垃圾处置审批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

  行政审批由“群众跑”变为“数据跑”,政务服务流程更规范,营商环境更优化;以“首违不罚”的柔性管理执法,代替从前硬邦邦的“一罚了之”……近年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把法治思想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健全城市管理领域依法行政体系,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近日,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为使用不符合条件的车辆运输建筑垃圾,被城管执法部门查处。鉴于该公司是初次违法,执法人员并没有直接罚款,而是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签下了《池州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

  “‘首违不罚’是城管执法部门给我公司的一次机会,通过此事,我公司一定会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看着《承诺书》,既愧疚又惊喜。

  “我们制定了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梳理免予行政处罚清单78项,其中涉企清单50余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芮艮介绍,该局还坚持高标准打造执法队伍,现有101名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并上网公示,并设置驻队律师工作室,全流程指导执法人员办案。同时,持续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城市管理,制度先行。早在2017年1月1日,《池州市城市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紧接着,我市制定、修订涉及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10余部。

  执法更要学法。近年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持续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法”“科长讲堂”“每月一讲”等专项法治学习活动,举办新录用城管执法人员法治业务理论培训班,鼓励执法人员参与法律资格从业认证考试,目前已有4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2021、2022年,连续两年开展全市城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选派精兵强将参加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我们要不断改进市容秩序管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式,深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理念,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正如该局局长李明雨所说,城市在快速发展,有了完善的法治体系做支撑,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也将同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也必将驶入快车道。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