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法治·公安

池州:法治建设护航文旅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1-22 08:31

  “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做好法治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创新普法方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的精品戏剧……”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干部职工学习会在市文旅局会议室进行。参会职工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法治建设畅所欲言。

  这是我市文旅系统在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严明、宣传普法创新等方面的有益尝试。今年以来,市文旅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各项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全市呈现出文化市场平稳、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发展势头。

  “太人性化了!这个新举措给了企业及时反应、纠正错误的时间,企业将按照规定立即整改到位。”令不少企业负责人真切感受到“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情”的,是今年以来我市建立的“首违轻微不罚”机制。

  “我局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的《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共对13项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主动改正或在责令限期内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免罚,目前已对2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进行责令改正,不予处罚。”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执法与指导”“处罚与教育”并存的容错纠错机制体现了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也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深入探索。

  此外,该局严格按照权责法定原则,更新2022年度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并依托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合法性审查三项制度,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持续增强执法案件办理质效,有效提升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和法治实践参与度。

  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法治知识横幅、解读文旅法治内容……11月2日,身着新式执法制服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整齐亮相平天湖湿地公园。在秀山门博物馆门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成为一道风景线,同步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如今,类似这样“润物细无声”的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早已遍布城乡各地。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该局积极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的每个环节,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宪法日”“法律进景区”“戏曲进校园”“送戏进万村”“中国旅游日”和电影放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旅游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文明旅游和法制等各类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25场,引导企业、公众自觉尊法守法,切实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陈淑芬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