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法治·公安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用法治之笔描绘生态蓝图

时间: 2022-12-09 08:25

  “我们依法开展环境行政执法检查活动,请你带我们到在线监测机房去!”日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在对辖区内大气管控重点区域、重点对象进行非工作日“零点执法”夜间突击检查。

  “在这次检查中,我们主要使用PID便携设备对辖区5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检测并实现科学溯源。”说话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孙晓慧给记者展示了他们使用的PID便携设备。“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设备检测大多数的VOC气体,给执法检测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孙晓慧告诉记者,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行动中,像PID便携设备此类现代化装备已十分常见。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现代化装备与执法业务相融合,实现科技手段助力执法本领有效提升,让生态环境执法更加精准高效。“我们依托无人机、热成像仪、执法记录仪、测距仪等科技手段,大幅提升环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提升非现场执法情况下环境违法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不断提升现场执法水平,助力环境执法‘精准化’。”市生态环境局监督执法室负责人唐传罡说。

  不断完善的装备、不断汇集的数据让监管“全流程”成为可能。市生态环境局着力推行音像规范记录,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容易引发争议的关键环节与现场采样、查封扣押等涉嫌违法行为均要求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并逐步规范现场拍照记录及影像资料保管、调阅和程序要求。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办公自动化和执法办案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不能删改的记录方式,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在提高记录信息化水平的同时,我们还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以案释法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唐传罡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筹建市级生态环境执法师资库,加强生态环境执法智库建设,并邀请专家、律师参与重大复杂案件办理,为高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利用第三方服务加强无人机航测、走航车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运用,为精准发现生态环境违法问题提供技术支持,用法治之笔描绘生态蓝图,以生态蓝图铺就绿色发展道路。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许倩琪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