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医卫·健康

夏季养生宜忌

时间: 2021-07-02 08:59

  宜

  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

  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浇油。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宜常用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之药物,如酸角、薄荷、金银花、连翘等;宜多食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以及小米、玉米、豆类、鱼类、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南瓜、香蕉、苹果等食物。

  忌

  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咸鱼咸菜等过咸的食物,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忌吃冷元宵、冷糍粑、冷年糕;忌饮隔夜冷茶、冷粥、冷饮;忌吃或少吃麻雀肉、羊肉、韭菜、洋葱、龙眼肉、荔枝、芥菜、花椒、肉桂、白酒以及炒花生、炒瓜子等;忌食隔夜荤腥油腻菜肴。

  易患疾病

  夏季不仅气温高,湿度也较大,是肠道传染病和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易发风热感冒、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暑、皮肤病等。(池州市中医医院供稿)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池州市中医医院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