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医卫·健康

中安在线   2021-07-03 09:5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为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皖卫老龄秘[2021]73号)和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池州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池卫健老龄秘[2021]75号)文件精神,持续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市人民医院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接到省市卫健委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后,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6月9日召开了由分管院长主持、全体院领导参加的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启动暨推进大会,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创建目标及时序进度,确定了各科室、各部门的职责任务。

  会后即制定下发了《池州市人民医院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创建工作的部署和协调。成立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安排及督促落实。将创建工作具体内容及分工的责任科室以文件的形式制度化。分阶段逐步落实创建工作。

  自查自纠、开展整改

  根据工作安排,6月15日各职能科室对照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进行了认真自查,并将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报创建办公室。6月26日,各责任科室对自查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拟定了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自6月27日,市人民医院创建老年友善医院进入整改提升阶段,将在7月10日左右发起创建申请。

  目前,市人民医院已制定了老年友善医院服务的相关制度、技术规范和服务流程,如《急性脑卒中患者医疗救治技术方案》《急性胸痛鉴别诊断流程图》《低危胸痛患者流程图》《Grace评分表》《CRUSADE评分》《STEMI患者急诊处理的基本原则》《脑卒中高危人群风险评估表》等。成立了老年护理专业小组,每年开展老年护理相关培训,包括风险评估等。制定《老年护理服务实践指南》并成册下发到老年患者相关科室。开展《老年患者安全用药管理》《老年护理现状及老年综合评估》《老年患者十大安全管理目标》《老年患者跌倒的预防》《老年患者输液管理》等老年医学知识、技能教育培训。针对老年患者,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医疗护理服务质量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开展了老年综合评估服务,与8家县医院、5家乡镇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民营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在院内基本实现了交通设施便利、标识醒目易懂、环境布局适老。

  下一步将由党委办公室负责、人事科配合,修订职工手册和行为准则,规范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同时,医务科对照《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推进学科建设,规范管理,建成高质量的老年医学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