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宜居池州 > 医卫·健康

池州市加强职业卫生监督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时间: 2021-10-14 09:08

0c2f3adf2a48bab3adb470f4da57f3d0_img_18_282_468_349.jpg

  卫生监督人员开展执法检查

  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池州市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职业病防治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通过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监督核查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强、执法水平高的职业卫生监督队伍,为促进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人才保证和法治监督保障。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民职业病防治意识。2021年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多形式、多途径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71次、宣传咨询活动328次、警示教育活动245次;印发宣传资料16828份,发放宣传品23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95频次,出动宣传人员662人次,受众人群41000余人;设置宣传专栏近400个,张贴宣传挂图1000余幅,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标语)319条。举办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班10期,培训827人次。在省、市、县等相关媒体刊发职业卫生相关信息11篇。

  加强执法监督,促进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管理水平。针对非煤矿山、建材、冶金、化工、服装及纺织等重点职业病危害单位,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完成国家和省、市、县4级双随机下达的233家监督任务,实现监督全覆盖,并随机抽取其他用人单位40家进行监督检查。共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61份,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管理措施。积极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检查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全市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危害预评价39次、防护设施设计25次、控制效果评价36次、现状评价65次;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单位577家,较去年新增67家。

  加强机构监管,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加大对服务机构执业行为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监管力度,通过双随机抽查、日常巡查和对用人单位进行延伸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服务机构从业行为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市共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2家,其中1家通过资质延续,1家正在申请延续中。两家机构上半年共出具职业卫生定期检测报告27份、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29份、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26份、现状评价报告35份。

  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今年对全市10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提出指导意见,促使各体检机构不断提高职业健康检查报告的科学化水平。全市各体检机构上半年共报告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241家,体检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6077人次。

  强化依法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的职业病防治管理环境。坚持处罚与教育结合、监督与服务并重,依法依规开展各项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今年已对存在违法行为的7家企业给予当场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对4家未落实整改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对省、市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的4例职业病用人单位进行调查,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好职业病患者健康权益保护工作,积极为患者申请工伤鉴定,合理合法保护职业病患者的健康权益,进一步维护和促进形成公平公正的职业病防治管理环境,提高全社会职业病防治管理的法治意识。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陈利兵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