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高新区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池州高新区向千亿园区进军,朝“国家级”目标看齐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池州高新区
向千亿园区进军,朝“国家级”目标看齐

时间: 2021-05-08 10:50

  连日来,在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一台台机器人正在飞速完成构件的焊接,工人们也正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自2009年落户高新区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和大气环保相关装备研制。“这些年我们通过不断的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品创新升级,从曾经国三阶段的排放标准达到了今天国六阶段的排放标准,实现与欧美最先进的排放水平同步。”该公司董事长刘屹介绍道。

  凭借多年深耕,安徽艾可蓝成为国内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佼佼者,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去年,高新区实施了《贵池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扶持鼓励装备制造业,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贵池区建立主导产业链长制工作方案》,确定了以一名区级领导作为主导产业的链长主抓,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分工协作,多个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共同发展的联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行动,推动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形成葡萄串结构,新材料产业加快形成树状结构,着力构建以“两装两新”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池州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链主企业以来,积极在产业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20年,该公司年产值达到66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达到19.6亿元。

  除了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强化协同,形成良性互动长效推进机制;重点企业同样也通过科技创新、项目带动延伸产业链条;池州高新区也大力支持一批装备制造业打造系列拳头产品。池州市邦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滚珠丝杠副、精密传动零部件及传动装置的研发、制造、销售的制造业企业。从2010年成立开始,该公司加大投入,专注研发国产滚珠丝杠副,前后用了近十年时间,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最终实现了高精度滚珠丝杠副的自主生产,打破了长期以来高精度丝杠副依赖进口的困境。有了自主生产高精度滚珠丝杠副产品的专利技术后,邦鼐机电一鼓作气,成功研发了生产高精度滚珠丝杠副的机床设备。2020年,池州邦鼐机电公司生产滚珠丝杠副产品和机床设备的订单量产值达到了3000万元。

  池州市邦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东说:“我们现在所生产的滚珠丝杠副,可以100%替代进口,过去我们国产的滚珠丝杠副最高的等级只能达到P2级,现在我们研发的设备基本上能够稳定的生产到P1级。部分丝杠副能够达到P0级。这个水平已经和同行业世界一流水平的日本相差不多,这在国内基础制造行业中是遥遥领先的。”

  截至目前,池州高新区机械装备制造类企业已有46家,“两装两新”主导产业占规模企业数的78%。据池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装备制造是池州高新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高新区扎实开展针对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行动,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壮产业、强工业目标,目前,池州高新区正在积极实施提档升级,打造千亿园区行动方案,不断提升园区的创新力、承载力、带动力及发展活力,力争在2025年实现池州市第一个千亿园区的目标,进入全省开发区15强,实现国家级绿色园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设目标,为加快打造“五新贵池”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来源: 池州市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