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高新区

池州高新区:十年“蝶变”谱新篇

时间: 2022-09-26 08:35

  十年,见证一个园区的深度“蝶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高新区精耕细作,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以势不可挡的气势,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园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百姓干事创业的优雅“聚集地”。

池州高新区航拍图。通讯员 陆翔摄

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产值已突破500亿元大关

  最能直观展现成绩的是一组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高新区成绩单一路上扬:实现营业收入由30亿元增至533亿元,年均增长33.34%;税收收入由2.4亿元增至25.64亿元,年均增长26.73%;规上工业企业数由20个增至67个,年均增加4.7个。这十年,池州高新区经济拔节生长的“密码”是什么?

  金秋时节,走进池州高新区,扑面而来的是步履不停的忙碌气息。厂房内部,机器轰鸣;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园区周边,车辆穿梭。来到安徽力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工程师金平笑语盈盈,自豪地说:“我们刚刚获得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这些年,我们主导制定了4项国家行业标准。”据悉,十年里,该公司实现了年产值从3000万元到1.2亿元的巨大跨越,其拥有的专利技术也完成了从“空白”到突破100项的“华丽转身”。同样,在这10年里,留洋博士刘屹也带着他的“蓝天梦”扎根池州高新区,专研尾气处理技术,成功实现企业上市。2021年,该公司又成功收购世界500强大陆集团的全球商用车后处理业务,走出了从国内龙头向国际巨头跃升的第一步。

  放眼长三角,无论是“先天条件”还是“后发力量”,池州高新区与周边的苏州、扬州等园区相比,都有所差距。那么,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这些企业纷纷选择落户?

  “项目为王”的理念一语道破天机!在这十年里,池州高新区围绕“项目”这个主载体,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园区的主业来抓,与基金机构、证券公司、行业协会、地区商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按照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整体思路,强化创新招商方式,综合运用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组织开展精准招商。十年来,共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30个,年均23个。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省“特支计划”2人、留学归国博士6人,副教授、工程师以上技术专家130余人。截至2021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7家,较2011年增加30个。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2个,建成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和1个外国留学生实验室。

园区改革的“先行者”:

高效能干事创业热情被唤醒

  窥一斑而知全豹,经济一路上扬的背后,势必有一股力量在“发力”,改革就是那股“澎湃”的力量。

  来到池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午1时许,各楼层的办公大门仍然敞开着,大家精神饱满地各自忙活着。“自从改革后,各环节‘活’起来了,大家工作都特别有激情。”池州高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池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同年4月,在全市率先开启改革大幕。随后,在市区两级支持下,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改革频频被叫好:与市直和区直相关部门对接,刻制“2号”行政印章,全面实现市区两级34项审批权下放;精简整合了内设机构,将精兵强将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帮扶等经济一线进行重点倾斜;推行全员聘用制,园区67名工作人员全部竞聘上岗;打破员工身份界限,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岗位+绩效的考核体系,使得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通过改革,一个职能明确、责权清晰、协调一致、精简高效的园区运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2021年安徽省开启了亩均效益评价机制,一改唯GDP论英雄的局面。随后,池州高新区迅速完成对单独供地的企业2021年度亩均效益评价工作,2021年园区单独供地企业亩均营业收入471.3万元、亩均税收16.2万元。同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对原金美亚214亩地块和原凯美尔413亩地块及资产进行处置,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人的干劲被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各环节更通畅了、土地效益发挥得更充分了……在改革的推动下,园区的发展蒸蒸日上。如今,第一轮改革的三年“试水期”已过,一批先进个人被提拔,园区的发展也实现了迭代升级。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池州高新区又开启了“二次创业”,于今年6月份继续对体制机制进行完善。相信敢于“自我革新”的池州高新区定能在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百姓创业的优雅“聚集地”:

高品质产城融合图景已铺就

  优雅,顾名思义,优美高雅,通常用来形容人。用这样一个词来定义园区的发展,需要怎样的“底气”?优雅新区十年的“嬗变”就是最大的“底气”。

  “底气”源自产城融合的默契。驱车行驶在东部园区的通港大道上,这条用沥青铺设的双向6车道的道路两旁绿植葱郁、厂房林立,沿线商业区、居住区、休闲区一应俱全。近十年来,池州高新区投入了近70亿元改造基础设施,实现了建成区范围“七通一平”全覆盖。目前,园区内各项配套设施十分完善,人才公寓、银海花园、迎宾花园等200多万平方米住宅小区顺利完工,吸纳常住人口达3万余人。

  “底气”源自绿色产业的定位。“要将绿色定义为发展的底色”,这是池州高新区上下的共识。经过多年的探索,目前,该区已明确了发展四大新兴主导产业的思路。截至2021年底,实现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产值63.8亿元,占园区规上企业总产值14.8%;新材料产业产值343.1亿元,占园区规上企业总产值79.6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7.8亿元、1.5亿元。也正因此,今年上半年,池州高新区成功摘得“省级2021年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这一金字招牌。

  “底气”源自智慧园区的加持。自2019年被列为全省10个创新型智慧园区试点建设后,池州高新区已建成涵盖9大功能模块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软件系统、卡口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系统、无人机自动巡航系统、云平台及网络传输等。同时,在这场智慧园区的“升级赛”中,企业也主动参与进来,明坤电子、友进冠华、家机公司、骏智机电等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企业建设,让企业更加“智慧”,一场园区的智慧变革正在悄然上演。

  “十年奋进,经验弥足珍贵;十年峥嵘,未来发展可期。下一步,池州高新区将砥砺奋进、永葆初心,在发展的道路上精耕细作,用实际行动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贵池区委常委,池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方文生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钱雪梅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