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平天湖

池州:加强湿地保护 维护生态平衡

时间: 2019-11-15 07:54

  近年来,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加强资源管护、开展湿地恢复和环境整治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平天湖水质,改善了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提升了公众湿地生态保护意识,为珍稀候鸟栖息地和湿地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有效保护,确保湿地生态、文化、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和谐。

  为确保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顺利实施,促进湿地公园的长足发展,公园管理处高度重视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始终把加强巡护管理作为保护湿地生态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对夏季及越冬水禽进行日常监测,积极开展区域内越冬水鸟专项调查工作。并设立保护管理站一处、保护管理点两处、300平方米数字化监控设施一处,做到湖区监控无死角,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多年来,公园管理处集中整治违规开荒种植行为110余次,没收违规采捞船只6艘,未发现一起投毒、猎捕猎杀珍稀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

  公园管理处稳步推进湿地公园生态修复,进一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改善湿地水质。先后解除湿地公园范围内的鱼塘和农田租赁面积7380.3亩,完成退耕还林630亩,退圩还湿720亩,建设生态驳岸5400米;实施了白沙小圩综合修复工程,建设规模114公顷;为保护和改善平天湖水质,同时实施了白沙河、石马河流域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共拆迁区域内居民80余户,搬迁畜禽养殖户近100户。

  此外,公园管理处加强湿地植被修整清理、加强外来有害物种清理、实施月亮湖湿地围栏工程、加强鸟类救助工作,在大雪、寒冬等恶劣天气期间开展为越冬水鸟投食专项保护行动,多渠道宣传提升公众保护意识,为越冬候鸟栖息提供安全温馨的栖息环境。

  目前,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90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达2083公顷,区域内现有植物256种,鸟类179种。每年迁徙之季,小天鹅、雁鸭类等成千上万只候鸟聚集在此,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