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平天湖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品质城市

平天湖风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时间: 2021-06-21 09:47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池州市平天湖风景区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部门联动、上下齐心、全员参与,营造“人人一点力,创城更美丽”的创城氛围,立足当前工作,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向重难点“亮剑”,使城市颜值全面提升,城市内涵更显丰富,市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下足“绣花功夫”展现“城市画卷”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绣花的关键,在于眼要准、活要细,让每一个针脚都精细精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平天湖风景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整洁有序,绣出精致优雅的城市品牌,绣出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城市画卷”。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所面临的重点难点、棘手问题也越来越多,城市管理中的“盲区”、“短板”逐渐突显。如何清除“痼疾”、解决“盲区”与“短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平天湖分局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通过出新招、谋实招、强硬招、见实效,不断提升队伍自身素质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建设,大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良好氛围,拉近与群众之间的“亲情”联系,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环境干净整洁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今年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平天湖分局整治出店经营2020余起;清理流动摊点1550余起、处罚流动摊贩电动车5辆;劝收违规晾晒800余起;清理违规条幅790余条、清理落地广告牌409余块,清理乱堆乱放杂物400余处。根据《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和针对生态环境第一批环境问题的交办函中3个问题(升金湖路中铁四局项目遗留垃圾、兴惠广场垃圾堆放、高速下线四家废品收购站垃圾堆放)全力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

  全面治理顽疾根治“马路市场”

  马路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顽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平天湖分局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联合多部门,对辖区马路市场又一次开展综合治理,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贩进入市场合法经营,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对于家居城市场周边的环境变化,家住翠屏苑小区的王先生最有感触,“以前,每天早上路边就摆满了临时摊位,叫卖声吵得人根本睡不着,电动车、汽车堵得一塌糊涂。现在经过整治,路边摊没了,路畅通了,周边安静很多。”

  追求更高的人居环境标准。对占道洗车现状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摸清辖区洗车点、位置、场地面积、有无占道经营、作业、店外堆物、污水直排行为,登记造册,形成台帐,积极宣传整治活动,向经营户发放《关于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修理、洗车、堆放物料、摆摊设点的公告》,引导业主规范经营自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摸排洗车点47家,共劝导占道洗车行为7家,摸排沿街修理店67家,共清理店外堆放经营、作业商户11家。

  追求更高的市容秩序标准。在停车秩序整治工作中,共劝离机动车乱停1677辆,处罚437辆;规范非机动车乱停1572辆,处罚109辆;督促共享单车整改1216辆,暂扣129辆;印制非机动车提示卡500份。规范人行道停车:对辖区各路段、市场等道路外可施划停车位进行摸底统计并开展施划,截至目前共施划机动车位586个,非机动车位7600米。“僵尸车”清理:积极整合辖区停车资源,对长期占用人行道违停“僵尸车”进行摸底统计并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僵尸车31辆。

  强化文明执法打造“服务型城管”有人说,城管管的是“天大的小事”,但这些小事,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关乎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为了不断提升文明行政执法水平,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理论贯彻落实到每项工作中,分局党委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转变工作思路,改进执法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亲情”联系。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车载广播、抖音短视频、宣传标语、行政执法人员下社区、进商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途径,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促进广大群众理解、支持、拥护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手、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今年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平天湖分局在居民小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台,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材料200余份;在园区宣传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安全视频宣传资料。4月以来共排查居民小区13个,专业市场4个,查出问题36个,现已整改到位;重点针对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飞线充电、消防设施类问题开展治理,并适时会同贵池区消防救援大队对隐患整改不及时的企业立案处罚。秉公执法,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执法过程中严格全过程记录,做到文字、录像记录完整规范,达到文明执法的要求;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坚持宣传教育在先,经过教育,仍屡教不改的,再进行处罚;乱停乱摆的小摊小贩,大部分都是家庭困难或无固定收入人员,对于他们做到人性化执法,帮助寻找固定摊点、规定时间段进行出摊,产生的垃圾自行清理干净。仅4月份,处理违规垂钓50余人,暂扣鱼竿24根,打捞地笼8副,劝离景区违停洗车12起,管理违规洗衣物62起。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平天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能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执法水平,真正让城市变成市民的乐园,让发展更加聚力、社会更具活力,逐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张健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