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平天湖

平天湖风景区培育壮大新动能综述

中安在线   2021-09-14 09:21: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健   编辑:王依阳

  平天湖风景区是池州市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组团,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17平方公里。

  一、深化改革,驱动创新形成新格局

  2020年,平天湖风景区管理体制调整改革以来,紧紧围绕池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构建发展新格局,厚植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力,锐意改革闯新路,砥砺奋进敢作为。突出领导班子组建,强化部门优化整合,建成高效运转体系,实行人员精减分流,突破制约发展“瓶颈”,打破制约发展模式的一切不利因素,积极作为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对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山水湿地城”特色优势,着力完善招商引资、主体培育、创新支持等三类机制,2020年落户项目52个,其中省外亿元项目8个,全市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及新能源综合体、康复医学中心等新业态项目落地建设,蓝城康旅小镇、齐山康养文旅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2021年1至8月份,落地2个省外亿元项目,分别是普基新能源综合体项目以及投资超5亿元的五星级酒店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的池州蓝城康旅小镇项目正式签约,整体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查、房屋征迁扫尾工作也处于稳步推进中,目前项目地块控规的技术审查会、专家评审会已召开,正在进行批前公示。

  二、建强平台,新业态模式加速涌现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短期内的经济效益可能快速提升,但综合发展实力,持久持续发展的动力逐渐显现“马力不足”,发展中的“盲区”、“短板”逐渐突显,产业结构布局不尽合理呈现出“弊端”。如何清除“痼疾”、解决发展“盲区”与“短板”?

  优化功能布局。在天堂湖南部地区,依托自然本底,以健康养老为主打,走特色化医养结合道路,形成绿色生态、医养示范区;在天堂湖新区原规划形成的“4横3纵”主干路网体系及“3横3纵”次干路网体系前提下,进一步增加路网密度,强化清溪河两侧区域的交通联系;总体布局采用“绿核+廊道+片区”模式,以组团布局、紧凑发展;傍水临湖、生态绿心;生态网络、景观绿廊”为策略,形成“两核、三廊、四片区”的规划结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为根,做好水文章,构建蓝绿交融的生态水城;以人为本,突出高质量发展,建设设施完善的智慧宜居新区;依托区位优势,以健康养生为特色,打造区域特色康养福地。通过高标准定位、高质量的建设将天堂湖新区打造成一座具有池州特色的生态灵秀之城。

  三、创新举措,新动能提升引擎动力

  平天湖风景区准确把握“立”与“破”的承接顺序与辩证关系,坚持“立”的工作做在“破”前,没有“立”住之前,不要急于“破”。上下团结一条心,一心一意谋发展,深知只有“立”得住,才能“破”得好;只有彻底“破”,才能更好为 “立”创造条件,才能为新发展模式提供持久持续的强劲“引擎力”。

  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增量招商稳步推进。2021年7月份参加“山水诗城 康养池州”杭州推介招商会,组织专业招商团队赴上海市青浦区、嘉定区和浙江乌镇等地开展学习考察和项目对接,邀请中科大新媒体研究院一行来平天湖风景区考察。风景区坚决落实“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政策,并不断探索更为精细化的服务举措,做到“企业吹哨 园区报到”,实行“一企一策”,对园区入驻的招商引资企业给予房租减免、税收奖励等,分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确保项目在土地、规划、建设、城市管理、政策兑现等环节高效推进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早日达产投效。1、2两个季度,审核通过17家招商企业奖补申请,兑现奖励资金560余万元。

  盘活国有资产、实现“腾笼换鸟”。2021年以来,通过企业重组与资源整合,统一规划布局,使资源得以高效利用,有力盘活了义乌小商品市场、清溪绿城等存量商业用房4.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家。

  2021年,平天湖风景区将以改革为驱动力,提升发展引擎力为目标,在生态绿色发展、服务池州东部三区发展等方面,强化“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以更强合力破除行政壁垒和制度障碍,充分激发区域创新创造活力,形成更有力的推进合力、更强大的整体优势,突出总部经济、科创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与池州市东部“三区”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科创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中心商务区、康养文旅度假区五个产业平台,筑巢引凤,为服务东部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提升区域经济水平接续奋斗。(通讯员 张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