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经开区

池州经开区: 在开放的热土上奋力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时间: 2021-08-05 15:44

  上半年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达150.43亿元;

  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势头强劲,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首个韩资项目签约入驻,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增速位居全省战新基地前列;

  与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达成战略合作,环保产业持续扩容提质,集群发展、集聚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5G通信装备制造产业成为新亮点,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

  一张张饱含“成色”的答卷,见证着池州经开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9年风雨历程,开发区强定力显担当,勇开拓善作为,不断“长大”“变强”,已成长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国家级经开区,是安徽省内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池州经开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推动以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规模发展,首位产业战略发展。以重特大项目的突围突破,加快培树“产业标杆”的步伐,奋力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提升。

  双招双引 加速突破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从南京赶赴北京,从北京转战天津,再从上海奔赴深圳……进入2021年,经开区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高密度的招商活动,派遣160余批次招商团队往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密集对接三大主导产业意向企业,拜会目标企业客商,与企业交流洽谈,举办恳谈会2场,签订项目3个、投资34.5亿元,达成投资意向20个。高密度的洽谈招商活动,向外界展示了这片热土的蓬勃生机。

  双招双引时不我待,借力发展只争朝夕。根据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一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五年树标杆”发展目标,开发区上下凝心聚力,积极向上,形成了“党工委领导领衔招商、部门领导争先招商、专业队伍驻点招商、全区职工全员招商”的大招商工作格局,成立6个专业招商部和10个招商工作组,组织14个帮扶工作组对口联系106家重点企业和57个重点项目,确保招商项目招得准、能落地、可持续。

  此外,开发区健全驻点招商、项目预审、专家评审、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重点突出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园中园”招商模式,设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3个驻点招商办事处,举办上海、深圳、无锡3场专题招商推介会,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150.43亿元。与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引进外资企业7家、总投资29.5亿元。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成功组建首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引进韩国专业人才2人,获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申报国家人才计划1人。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以市场化手段精准开展双招双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启动区属国企市场化改革,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构建集开发建设、综合服务、人力资源、科技创新、智慧物流、资产管理、金融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国资、大运作、大管控”区属企业发展新格局。

  项目为王 积蓄后劲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今年以来,经开区列入市重点调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上半年完成投资21.12亿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开区帮扶工作组重点帮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拟培育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及新建、在建重点项目。帮扶工作组不仅要与帮扶企业建立工作联络机制、与企业负责人无缝对接,同时还要实时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研发、生产、销售、用工、行政许可办理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环保、安全相关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同时,开发区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对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节点化推进。经开区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受益者、安徽百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快的也要两个月,现在整套流程不到一个月就走完了,绝大部分事项只需要‘跑一趟’,这也太方便了。”“项目签约后,开发区采取了很多便利措施,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进度。”对开发区的精准服务,安徽丽华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高品质无纺布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

  安芯电子黄光车间

  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开发区精准发力打造服务“高地”,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新引进的百强电子5G高阶线路板制造、蓝盾丰山半导体蚀刻框架、丽华环保高品质无纺布等1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百强电子成为全市首宗“标准地”出让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九华电厂二期已报省发改委待核准,铜冠有色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安芯电子5英寸晶圆、华宇电子MCU封测、钜芯半导体光伏模组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投产,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

  “下一步,我们将逐个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施策抓好服务,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树林说。

  创新引领 提升质效

  走进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尘厂房,整洁又繁忙的生产线上,员工们正紧张有序地完成键合、封装等工序。门口外墙上高悬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宣传口号格外醒目。

  华宇电子生产线

  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以来,部分先进工艺填补了安徽省微电子芯片制造的空白,吸引了安芯电子、高芯众科、荣创芯科等一大批半导体企业入驻,逐步形成从IC(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电子元器件及智慧应用的全产业体系,成为驱动区域经济强劲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推进创新,政府的服务要超前。“开发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沃土,像代建厂房、税收优惠、建设人才公寓、给予人才补贴等系列政策都重点向我们半导体产业倾斜。”该公司总经理彭勇表示,在政府的牵头下,公司与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设立了订单班,与池州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本地化人才培养。去年,公司联合安徽大学全面导入晶圆级封装和三维封装技术,协同创新成效明显。

  在扶持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同时,池州经开区不断加强与长三角各大院校和科研院所展开战略合作,先后引进微半半导体、微泰导航等6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信安电子与安徽大学合作设计开发5G高频前端滤波器列入省“新基建”产品服务目录,华宇电子与安庆师范大学合作突破光传感器电路芯片技术研究,封装水平达到系统级。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相继建设,池州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上海道洲科创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截至目前,长三角落户项目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17家,占园区总量二分之一以上,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

  主动服务 优化环境

  今年3月初,经开区“四送一服”办通过企业微信联系群了解到,园区企业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因为二期厂房及项目拓展建设,缺乏项目建设资金,而企业因无更多厂房等其它可抵押物,致使贷款困难。针对高芯众科融资难问题,经开区金融办及恒信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全程精准对接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与九华农商银行对接,接受高芯众科公司以其持有的1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及部分机械设备做质押,由恒信公司提供贷款担保1000万元,促成银企达成协议,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

  经开区中韩合作产业园刚入驻企业硕呈电子反映,没有食堂,就餐不方便;无充电桩,电瓶车充电不便等个性问题。“四送一服”办及时协调永嘉餐饮提供送餐服务,安排金城公司对接市铁塔公司及时安装充电桩。“类似通过精准对接服务,还有不少。通过零距离上门服务,面对面、实打实地服务好园区企业,让园区企业家真正感受到经开区的‘温度’、政策的‘厚度’,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我们经开区人的共同心愿。”池州经开区“四送一服”办公室负责人如是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进一步精减完善审批流程,创新施行项目“标准地”服务;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优化建筑工程许可指标,打造“容缺审批”+“企业承诺”新模式,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面梳理惠企政策,畅通企业获取渠道,提升政策落地实效;建立“全员帮扶”工作机制,帮扶工作组直接对接企业,企业有需求可随时向工作组反映。今年以来,经开区通过基金引导、过桥、担保、贷款等方式共为50余家园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52亿元,其中提供融资担保1.083亿元;兑现企业各类政策奖补资金4269万元,骨干企业新增就业1700人以上。

  针对体制机制改革后的新要求,开发区着力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池州经开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招商引资“六项纪律”,深入实施“亲清双修、勤廉双优”工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坚持擂台比武、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拓宽职工成长通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当前,池州经开区上下正进一步提振精神、鼓劲加压,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目标为引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阔步迈进。(孟智超)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孟智超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