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经开区

中安在线   2022-11-25 16:14: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林   编辑:褚云梅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从工业园区到现代化新城,产业是促进城市不断发展的动力,而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料、设施和人才资源,支撑和维持着产业的健康发展。10年来,池州经开区通过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图片来自网络)

  科学谋划,凝心聚力绘蓝图

  城市的变与不变,在守常与创新中惊艳绽放。今年以来,池州经开区以提质为目标,围绕“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定位,坚持产城同建、双轮驱动,增强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形态,致力打造成池州滨江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以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创新机制体制为重点,稳步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精心雕琢品质城市。

  以人为本,打造优质生活圈

  发展产业、改造城市、产城融合的目的,就是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经开区聚焦职工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品质生活等需求,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打造体现人文化、智慧化的城市新区,力争成为东部新区宜居宜业的新典范。

  园在厂中,厂在园中,推窗见绿,出门游园。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宽阔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园区绿化……经开区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积极打造“10分钟助餐圈”,为辖区老年人解决就餐问题。目前2个社区养老助餐点均已投入使用,实现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绿地小学也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开学,一至六年级同步开班,解决了附近园区工作人员子女的上学难题,全面打造优质生活圈,品质生活氛围初显。

  招大引强 推动产业新升级

  美好蓝图,重在落实,产城融合,始于项目。在推进产城一体化进程中,池州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作为关键的一环,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为企业成长赋能,打造优质便民服务圈。

  开发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企业开办再提升行动,推动审批关口前移,缩短注册时限。始终坚持作为“服务型政府”,全力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让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除了政策配套,生产要素配套对产业发展也颇为重要。过去,招人难长期困扰着经开区部分企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池州经开区引入建设重点项目——池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目前,约1万平方米的人力资源服务大楼已装修完成,兼具展厅、党群活动、公共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功能区。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平台。加强与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加速推动人力资源机构与用工企业的匹配对接,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吸引外资、外籍人才来区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该区以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为基础建设的池州中韩国际客厅即将投入使用。客厅集展览展示、双招双引、办公及涉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立足池州、面向全省的对韩合作开放式平台。

  融合发展,提升产城新活力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这里不仅有眼前的一幢幢产业大楼,一个个示范园,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工地,还有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和集聚,更有园区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团结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劲头。经开区始终坚持把产业兴区作为第一支撑,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政策红利,优化产业结构,拓展空间布局,实现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从不毛之地到一眼见绿;从偏远地区到四通八达;从人才稀缺到数据“硅谷”,从“地域性”融合到“血缘性”融合,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由大到强、向做强做大战略转变的新动能;与此同时,一条条崭新的沥青道路、一处处的安居小区等城市功能性项目也正“日新月异”。经开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抓项目、稳投资、调结构,谋出了制造业欣欣向荣的发展之势,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迈出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绘就着经开区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宏图。

  未来,池州经开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理念,以“五个转变”为抓手,对标发达园区争先进位,奋力开启经开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三优池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许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