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经开区

池州经开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时间: 2023-03-03 09:28

  2022年,池州经开区全年“四上”企业营收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年翻番”阶段性目标。2022年,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位居第85位,首次跻身全国100强。

  这些亮眼的数字,让经开区上下倍感振奋。今年是经开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关键一年。围绕今年如何发展,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朱学华接受了记者专访。

  “当前,经开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自身优势日益凸显,政策效应加速释放,我们会尽力用足用好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推动经开区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真正把发展优势转换为发展胜势。”朱学华说。

  锚定“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领头雁”目标定位,奋力“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经开区今年推进落实产业升级、项目突破、创新赋能、园区提质、民生提标、党建引领“六大任务”,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开发区考评中实现双进位。该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

  为了实现年度目标,经开区聚焦能级提升,继续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培育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集群,抢抓全省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机遇,聚焦半导体、新型显示、新能源三大领域,着力打造百亿元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建设百亿元级车载显示产业园,谋划建设百亿元级光伏储能设备制造应用一体化项目,确保全年省级半导体产业基地产值达到230亿元。

  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围绕杰羽科技、均益金属打造轻工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动铜冠有色、金美亚新型建材等企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

  培育繁荣现代服务业。启动铁水联运码头和江口港区四期建设,打造现代化临港物流集散中心。发挥安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优势,支持数字经济、对外贸易发展。加快推进半导体供应链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冷链物流产业园、数字电商产业园建设,确保人力资源产业园、智通三千智慧物流平台、老虎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运营。

  “我们始终保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姿态,使发展的每一步都出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聚力打造‘经心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办事更加便捷,加快推进经开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朱学华表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在全区上下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到2027年,经开区有望打造半导体、新型显示、新能源3个300亿产业集群,在完成园区经济三年翻番目标基础上,通过3年努力再翻一番,综合实力在国家级经开区中跨进中上游行列,建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谈到经开区的发展愿景,朱学华信心满满。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刘晓丹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