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风起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华章

——池州市着力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0-12-28 09:01

  近年来,作为滨江之城,池州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两道“加试题”,我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把池州发展放到全国、长三角、全省的大背景下,化危为机,进一步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园区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发展动能。

    东风催动 皖江潮起
  连日来,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安徽九池智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挥舞铁臂,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据了解,主要做智能锁具的安徽九池智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是从苏州搬迁过来。谈到为什么将公司搬迁至池州,公司副总经理张宗保指了指边上的在建厂房说道:“我们公司总占地面积有195亩,目前6栋厂房即将全面完工,这么大一块地,要是在苏州根本不可能拿到。”张宗保说,不仅考虑土地资源优势,他们还综合考量了物流交通、配套政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尤其是营商环境这块,促使公司选择落户在集中区。
  张宗保表示,从企业注册到拿地动工,园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里发展,感觉底气很足。预计投产后能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对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实行“省支持、市管理”体制,市委、市政府明确将集中区作为全市园区发展“一号工程”。今年4月15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确立了新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新的发展方向。目前集中区发展定位为“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正聚焦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坚持绿色承接、高端承接、精准承接,初步形成了“2+3+N”的产业布局。现有的铝基产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工业铝材100万吨、产值250亿元,现代织造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60亿元、利税35亿元。
  2018年以来,集中区共引进项目179个,占建区以来签约项目总数的60%。集中区已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从有到优”转变。按照已落户的260个工业项目保守测算,未来3至5年规模工业产值、工业投资、企业税收等主要指标将保持年均50%以上增幅。
   携手沪苏浙 驶入快车道
  池州与沪苏浙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加速实施,池州主动融入,不但印发了《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积极与沪苏浙地区的科研院所、开发园区、行业协会对接。而且日前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把集中区打造成为全市开放主窗口、强劲增长极,同时加强与沪苏浙地区的市、县(区)对口合作、结对共建,加快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体系。
  池州作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充分利用沪苏浙地区商协会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和产业精准对接活动,积极组织市驻外产业招商小分队和各地招商工作队深入长三角重点城市开展驻点招商。池州市省外投资商60%以上来自沪苏浙地区,电商、软件及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新业态80%以上由沪苏浙地区返乡者创业,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已成为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军。
  青阳县丁桥镇童车产业园主要由浙江嘉兴平湖的童车企业转移而来,园内有生产整体童车以及注塑、轮子、电机等12家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新的二期产业园目前正在规划,未来将引进更多的知名童车品牌。依托这些转移企业,丁桥镇童车产业园将打造童车制造基地、工艺研发高地和物流中心。池州市龙钱玩具有限公司由上海市搬迁到青阳县,公司总经理李东表示,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搬迁后公司产能扩大了一倍,技术也有了升级更新,未来将把上海的企业整体搬迁到青阳县。
  通过积极参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是池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池州市进一步加强与沪苏浙开发区合作共建,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精准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已签约中基恒光智能制造“基金+产业园”项目,打造江南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引进文香智能教育装备产业关联项目4个,打造智能教育装备产业园。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推进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创建。池州高新区与南京江东商贸区已落实厂房及办公用房用于园中园起步区建设,并达成收益分成协议。
    三区联手 协同发展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3月,池州市正式出台《东部三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把三区协同发展作为推进产业强市、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举措。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池州高新区围绕“空间规划、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素配置”五大协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案》印发以来,任务清单42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4月,总投资5亿元的华宇电子年产100亿颗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园建成投产。项目完成达效后,将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利税1.6亿元,封测产能和技术水平处于省内前列。公司总经理彭勇介绍,该项目已被列入《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专用芯片系统级封装工程研究中心的承载力,为东部三区50余家企业提供芯片失效性检测服务,促进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及三区协同发展。
  东部三区协同发展,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有质的提升。近年来,国家级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桥头堡”,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针对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孕育出强大的高质量发展动力。聚力建设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韩国际合作产业园正式获批建设;组建封装测试和智慧产业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凯盛信息、联科电子、科成电子等区内企业配套合作,安芯电子、均益金属进入全省大型仪器设备网;加快建设东部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目前幼儿园、小学、大型商业综合体及人才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建设。
   全面融入长三角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08年,安徽加入泛长三角“大家庭”。2010年,池州被列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1年,池州承办了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2016年,池州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一员。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由地方推动的“经济自选动作”上升为中央要求的“政治规定动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池州市矢志不渝东向发展一脉相承,可谓水到渠成。对池州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疑是重大的战略机遇,必须只争朝夕。自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一员以来,池州市大力推动市域内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和生产要素互动,加快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并充分利用发挥生态环境、承载空间、资源禀赋等叠加优势,借助长三角区域大市场,推动池州的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加快做大规模、做强质量。下一步,池州市将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苦干实干,比学赶超,全力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郑媛媛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