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时间: 2021-01-14 09:14

QQ截图20210114091306.png

  “十三五”是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发展的快速发展期,也是集中区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关键时期。“十三五”以来,集中区聚焦“新兴”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新兴产业、政策支持、生态优先,努力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着力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在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新投入生产的挤压车间,各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据车间负责人介绍,新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线全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对比原设备生产线,能耗下降20%左右,而生产效率却提高了20%,产品的成材率、质量方面更加卓越。2015年,在浙江温州创业多年的皖籍企业家刘沛峰回到家乡池州,创办了安安精工铝业有限公司,经营工业铝材的研发制造、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高铁、航空、汽车等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企业战略触角向着新能源、轻量化领域不断拓展延伸。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集中区铝基新材料产业龙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五年来,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每年产值以翻番的速度在增长,2020年,我们的总产值已经突破了10亿元。”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亚明告诉记者。
  安安铝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集中区对铝基产业的高起点布局和优惠政策扶持。为推进铝基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区编制了《铝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专门出台了《铝基材料项目若干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共引进以安安铝业为龙头的铝基材料生产及配套项目3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以汽车轻量化为主导、以融合领先为特色的铝基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安安铝业的高质量发展。该企业将全面启动三期建设,计划在2021年实现产值20亿元,到2025年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潘亚明表示,得益于政府对铝基产业的支持,目前国家几个重要风口行业的发展,该企业都已经提前布局,他们非常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企业战略目标。
  “十三五”以来,集中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不断修订完善招商政策,抬高项目准入门槛,全力推进招商项目集聚集群发展。五年来,全区共落户招商项目316个,其中,单独供地工业项目62个,供地5202亩;入驻标房工业项目201个,利用厂房100多万平方米。除安安新材外,得奇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中建材飞渡重工、九池安防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已落户投产。
  据该区产业发展部企业服务科科长贺一楠介绍,目前该区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落户项目已达223个、占比70%以上,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集中区创新模式,推动“基金+产业园”招商也取得较大突破。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19年5月投产以来,一直持续高质量发展态势,当年底实现产值1.2亿元,2020年年产值已经飙升至5亿元。在“基金+产业园”招商的政策扶持下,该企业推动文香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一期占地56亩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大楼已基本建成,二期280亩将建设智能教育装备全产业链生态圈产业园。该产业园现已落户和盛前沿机器人、迪乐姆智慧教育等4个项目,上海镭亚电子等一批项目也即将落户。
  “我们计划在集中区落户一个面向全国的教育信息化产业园区,同时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上市企业平台,吸纳、招引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企业落户。”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鹏飞介绍。
  五年来,集中区坚持规划引领、创新实干,建设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近两年来,集中区在前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以“项目为核心”,牢固树立“项目是园区生命”的理念,通过不断优化招商政策、抬高招商门槛、强化招商考核、优化营商服务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促进了项目提质提效,经济高质量发展。近5年该区累计实现财政收入1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产值突破1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规上工业、限上商贸企业、资质内建筑业年均分别增长31.5%、43.3%、9.8%、3.4%、34.6%、47.6%、69.5%。规上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由0个分别增加至3个、21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集中区将不遗余力开好局、起好步。”贺一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集中区将坚持“存量做大做强、增量做新做优”的发展思路,细化产业发展方向、优化项目落地布局、实化招商线路图。研究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对重大高新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同时,抬高项目准入门槛、完善招商政策体系,落实政策兑现与固投、产值、税收挂钩,真正扶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行“基金+产业园”的创新招商模式,重点推进基金产业园顺利建设投产、快速达产达效。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鲍勇 通讯员 张伟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