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集中区:锚定“两区一源一极”定位 打造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

集中区:锚定“两区一源一极”定位
打造现代化滨江产业新城

时间: 2021-10-15 08:01

27f237e6b7f96587b6202ff3607ad88a_img_19_966_294_195.jpg

  图为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连日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紧扣“两区一源一极”的定位要求,围绕提升“产业集聚、创新转化、城市组团、门户枢纽”四大功能,推动集中区尽快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成长为“支撑极”。

  近一段时间,在总投资6亿元的安徽普洛兰管道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二期项目生产线的调试。作为专业从事紫外线光固修复软管研发的企业,普洛兰公司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始,经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最终实现同类产品的完全国产化替代。“得益于园区相关优惠政策,企业今年得到了400万元的税收返还,节省下来的这笔资金又被用于技术研发。预计二期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到每年4000万吨,为企业后续发展积聚了充足的发展后劲。”该公司总经理李方军表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集中区列入市重点项目70个,1-9月完成投资30.41亿元,占年度计划120%,超时序进度45个百分点,其中34个续建项目已完成投资22.34亿元、占年度计划128%;计划开工项目20个,已开工23个(含储备6个),开工完成率115%;竣工任务7个,已竣工15个,竣工完成率214%;储备项目16个,银鑫汇机器人、金泰手机配件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储备转化率37.5%。

  今年以来,集中区聚焦“新兴”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主攻“双招双引”经济“第一战场”,注重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培育新产业,不断推动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板块,集中区已聚集上百家企业。电子信息方面,重点培育文香录播、鼎弘半导体和昀冢科技等龙头企业;新材料方面,重点推动铝基产业扩规升级,培育安安、浩源、万峰、普洛兰等龙头企业,1-9月规模以上铝基产业产值22.5亿元,其中安安10亿元,同比增长257%;装备制造方面,重点培育星河动力、九池智能锁等龙头企业。此外,数字经济产业园江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设计规划,13000平方米数字经济办公楼已基本完成装修。

  正是看中铝基新材料基地的集群优势,万峰铝业公司从浙江整体迁移到集中区,其生产的高端铝材广泛应用于汽配、机械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今年以来市场销售一直保持高位态势。“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们的发展环境和势头明显向好,产品在长三角地区占据70%左右的份额。”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高宜泗告诉记者。

  “双招双引”,硕果盈枝。1-9月,集中区上报新引进省外亿元项目55个,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现到位资金119.8亿元,分别超时序进度82.1和47.2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在谈重点项目24个,均为主导产业。企业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入选省“特支计划”1个、新入选省引才资助1人,已申报第八批“特支计划”2人、市第六批322产业创新团队3个、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5个。

  在集中区这方热土上,普洛兰管道、万峰精工等一批企业安下心、扎下根,茁壮成长,牵引着整个园区在“十四五”起步之年实现良好开局。1-9月,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80.4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1%、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8户(总数达72户)、净增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10户、净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户、净增规上服务业5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112.5%、333%、66.7%、100%。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把牢八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抢占工业互联网关键赛道,坚定不移抓强产业培育、抓实“双招双引”、抓快项目建设、抓优营商环境,锚定目标抓落实、对标对表抓执行,推动经济“自然生长”向“有效增长”转变,确保“九件事”落实落细,用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邓柱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