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集中区:狠抓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

时间: 2021-10-15 09:05

  今年以来,集中区以安全发展理念统领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以杜绝“物”的不安全状态为主线,以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为目标,落实责任,强化监管,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日趋规范有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集中区新开工项目13个,建筑面积约34.1万平方米,在建项目累计27个,总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为帮助在建项目完成质量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建筑施工规范安全,截至目前,该区规划建设部已组织各类检查25次。

  “在每个建设项目开工前,我们都会组建以安全监督员、建设单位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员、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为成员的工地安全管理工作群,进一步完善以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和工作职责,形成主管部门、企业、项目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据规划建设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的同时,该区还全面实施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公示制度和危险性较大工程专家论证制度,加强对危险源点的监控,今年以来,已对4个建设工程进行了专家论证。

  同时,为确保项目施工安全,该区规划建设部还对各在建项目坚持开展“三项”安全检查。一是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第三方巡查,以工程建设各方参建主体安全行为和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点为监管重点,不断加大巡查力度;二是针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主攻难点,组织开展大型垂直运输机械设备、有限空间作业、建筑工地脚手架及临边洞口等安全专项检查;三是结合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作出符合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下联动,综合整治,定期组织全面检查,查找事故隐患,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按照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事前控制’的工作思路,我们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和技术交底活动,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和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各项要素的落实,提升了服务效能和监管水平。”区规划建设部相关负责同志透露,为强化安全监管的针对性,该区还以严格登记管理、加强动态监管、规范检测行为等方式加强了起重机械的安全监管,并切实汲取事故教训,监督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高坠事故防范措施。

  下一步,该区将以强化安全文明工地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池州市智慧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以考核关键岗位人员考勤为手段,着力落实人员主体责任;以深化专项治理为重点,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以加大执法力度为重点,着力抓好安全文明监管工作,确保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 池州市政府网站  作者: 鲍勇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