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集中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升行政决策能力

时间: 2022-06-02 08:46

  近年来,集中区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狠抓推进落实,政府行政决策能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纵深推进 健全创建机制体制

  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该区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明确单位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利用“江南大讲堂”、新闻媒体和各类法律宣传等开展宣传培训,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高位推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切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专题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卡脖子”问题,确保事情有人干、问题有跟踪、解决有反馈。

聚焦优化环境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制定印发《集中区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构建“一口归集、统一受理、按责分别、多级联动”机制;设立线下受理窗口,做到企业诉求问题“一个口子”收集、分类、交办;开设全程代办服务窗口,组建服务专班,为重点项目单位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手续办理提供无偿全程代办服务。

  主动对标沪、苏、浙发达园区,按照“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的要求,对管委会能自主决定的涉企审批事项流程不断优化,将投资项目备案等审批事项时间平均压缩2-4个工作日;并开通“智慧江南·涉企奖补网络服务平台”,政策兑现实现申报、审核、拨付、归档等全流程线上办,推动“政策找企业”。据悉,自该平台上线以来,共兑现241笔、奖补资金1.32亿元,较线下办理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

加强法治建设 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为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该区不断完善决策机制。修订管委会议事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听取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从制度层面约束、规范政府的行为方式,保障依法决策。

  常年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推动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公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有效防范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今年一季度,共对100余件协议、合同等涉法文件进行法律审查,内容涉及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生态文明建设、金融、财税、突发事件处置等,保障了各项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

  开展“法治体检”,以法律顾问为主体,通过宣讲法规政策,帮助企业评估研判法律风险、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一季度,共帮助16家企业进行法律指导,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1件。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