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集中区:强化精准服务 厚植人才沃土

时间: 2022-11-17 08:5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人才不仅是创新的第一要素,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更是现代产业园区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集中区一直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主动适应人才发展新要求、新趋势,在“引育用留”全链条上精准发力,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引领驱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强化”,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该区强化政治“向心力”,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强化政策“吸引力”,制定《关于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的若干政策》《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40余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强化机制“支撑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选派4名储备人才到沪苏浙园区跟班学习,分别与常熟国家开发区、秀洲高新区开展结对共建,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打造更具磁力、更有活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细化“三项措施”,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该区坚持项目引才,聚焦“3+1”主导产业,积极探索“招商+引才”模式,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实现引进一个人才、落户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为充分发挥招才引智“桥头堡”作用,该区在驻深圳联络处组建“引才专员”队伍,做好政策宣传、需求报送、引才结果反馈。目前该区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海外留学人才4人,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坚持乡情聚才,以“乡情”为纽带,建立池州籍在外人才信息库,深入实施“候鸟归雁”工程,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来区创业就业。坚持以才荐才,聘任优秀落户企业家和高端人才为“引才大使”,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的“蝴蝶效应”,通过其影响力积极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吸引各行业各领域人才不断向园区集聚。

聚焦“三方人才”,搭建人才梯队“金字塔”

  聚焦高端人才,拔高“塔尖”,该区深入实施创业创新人才培育工程,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努力引进一批能够攻克新技术、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果的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聚焦技能人才,拓宽“塔身”,该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铝业协会联合举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指导企业自主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培育高技能人才。聚焦青年人才,夯实“塔基”,该区大力开展青年人才储备工作,先后引进选调生15名、事业编制紧缺性人才硕士2名、高层次储备人才4名(博士1名、硕士3名)、国有企业先后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名,打造了一支专业潜力强、创新活力足、成长空间大的青年人才队伍。

用好“三个平台”,建强创新人才“孵化器”

  该区用好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安徽文香、佳晟金属等15家企业已与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10余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中建材飞渡与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共建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用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依托与合工大联合设立的江南轻合金研究院,围绕镁铝合金攻关技术难题,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研发人才集聚。目前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净增11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共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搭建引才交流平台,定期开展“2+N”招聘活动满足企业用人需求;通过与人力资源合作助企招工120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5个、短期见习岗位50个、临时性专岗5个。同时为发挥省会城市资源优势,摸排4家企业意向入驻“江淮英才港”,力争实现高层次人才“技术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园区”。

优化“三个环境”,提升留才暖才“软实力”

  政治上给待遇,该区畅通人才建言献策渠道,侧重从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优先推荐优秀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增强人才归属感、荣誉感。事业上给支持,该区充分保障各类人才在创业补贴、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优先享受土地、税收、金融贷款等方面优惠政策。设立10名“人才服务专员”,在企业开办、工商税务登记、专利申请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安心工作、放心创业。生活上有保障,该区当好专家人才“后勤部长”,为4名高层次人才申报服务绿卡,推荐3家企业申报产业人才举荐企业。协调解决20名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问题。此外,为充分利用发行专项债券窗口期,还计划改造首批750套公租房,将其建成江南智慧人才公寓,作为融入集中区的“温暖第一站”。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沛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