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集中区

牢记“一失万无”,做到“万无一失”

中安在线   2023-03-10 17:04: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许邦荣   编辑:严静

  3月10日上午,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2023年度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在池州市委党校会议中心召开。集中区党工委在家的班子成员,管委会各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建投集团及担保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委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合作共建园、在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同志,大型三产服务业主要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参会。会议由集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柯春平主持。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集中区制作的《2023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和《2023年环境保护警示教育片》。片中播放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事故触目惊心,令人深思、令人警醒,各类事件造成了家庭悲伤、企业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敲响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让大家真正地吸取事故教训, 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工作要求,传达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绿色发展。

  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万忠在讲话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不足,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使命担当。2021年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乎常规的措施、攻坚克难的劲头,开展全方位、系统性集中整治行动,在安全、环保工作中真重视、真投入、真行动、真执法,取得了真改变的成效。安全生产方面,2022年获得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等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生态环保方面,2022年空气环境质量考核在5个省级工业园区中排名第2,优良天数比例为88.1%,在5个工业园区排名位居第1。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全部销号,全市各项排名考核靠前,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柯万忠强调,要提高认识,聚焦重点,不断提升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始终牢记“一失万无”的发展理念,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把“一失万无”的思想贯穿到每一位职工,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要抓重点盯难点,安全方面主要重点是危险化学品安全和深井铸造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域要聚焦“一防三提升”,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环保方面,重点要持续提升园区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生态环境局要建立完善“一企一档”,建立检查企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差异化分类监管。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指导,集中区采取“集中区买单、专家把脉、企业整改”工作机制,委托具有较强专业技术力量的第三方机构,从专业角度为企业剔除“顽疾”,及时排除安全环保问题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柯万忠强调,扛责在肩,履责于行,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环保工作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安全环保贯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各职能部门要扛起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监督模糊地带、职责交叉的领域和环节要进一步理清职责,完善联动机制,主管部门要主动牵头、相关部门要及时补位,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园区企业要担起主体责任,各企业及负责人一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算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存、安全与身家性命、安全与人身自由这四笔账,把安全环保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本着依法办企、依规管企的原则,做到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救援到位、责任到位。

  柯春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树牢生态环保理念,要积极部署开展“1+9+8”专项行动,各部门要分头落实自查自纠、安全排查、专项治理和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事项,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要扎扎实实的将各项安全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为集中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许邦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