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杏花村

十里烟村一色红

时间: 2020-09-18 14:53

欲问江南何所有?杏花微雨满城春。一诗,已吟咏千年;一村,仍酒香绵绵,诗和村仿佛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必是初春时节,在烟雨中独行,把一首首与之相关的诗歌揣在怀里,方可动身去往那个叫杏花村的地方。

  村之大,有十里之广;村之美,一色杏花;村之名,已载《杏花村志》,关于村的诗,不胜枚举。于是且行且吟诵,缓步低吟间,一幅江南如诗的画卷就慢慢展开。

  杏花在初春的微寒中低眉,轻轻颔首,竟掩不住满面娇羞。落英缤纷,荷锄葬花的女子微微蹙眉,一腔柔情,几处闲愁。清笛一曲,拂过初融的水面。柳丝低袅,恍若云烟。亭阁勾勒出灵巧的曲线,小舟泊于清幽的湖面。新芽在黝黑的枝头萌出,不经意间,撞破了这个季节最后的秘密。此时,定格一个任意的瞬间,是多么容易的事情,而文字竟早已变得湿漉漉的了。

  撑一把油纸伞,握一卷春闺怨。被雨打湿的诗句,还在某一页泛黄的纸张上与时间缠绵。点画在宣纸上的墨痕,渐渐渲染成一花、一石、一湖面。杏花村,一个刻在时光里的美丽名字,早已被无数的文人情怀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早已被别具一格的视角描摹出千姿百态。今天,当你再次走进杏花村,就和每一次一样地,或是轻松愉悦,或是满腹愁怨,你都会发现,美有成千上万种。是春阳灿烂中,满目耀眼的菜花黄;是夏日热浪里,满湖幽幽荷花香。菊花开遍,秋风乍起;梅影疏淡,雨雪霏霏。茶田麦浪,一望无边;竹篱西处,酒旗轻展。

  夜过、泛舟、独饮、怀古,每一种与杏花村的邂逅都是一首诗。而每一次美丽的邂逅,都是一次心动的开始,直到你把情感深埋,把每一首与之相关的诗一遍遍重温。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