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园区 > 杏花村

贵池杏花村的传说九则|(一)窥园的来历

时间: 2021-07-13 15:10

  窥园在杏花村“村中”的昭德坊附近,有明代人董模所建的一处园子。明代万历年间徽州著名戏曲家潘之恒来到杏花村,有感于窥园的意境,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叫《窥园记》,详细介绍了窥园的来历。

202107133e6d1daa4df04bec8bd72177b0935ec2_l.jpg

  原来歙州学博董模先生(字子修)在杏花村湖山上建了一个园子。董模的祖先汉代著名大儒董仲舒因为爱学习,连偷看一眼窗外园子的时间都没有,这个故事叫“学不窥园”。董模说:“我祖上以不窥园而著称,我恰恰相反,喜欢窥视园外秀丽的景色。”

  从这个园子向外看,景色宜人,近处可窥见齐山,以石著称,人们称为“小九华”。董模曾对潘之恒说:“贵池城西的湖山下有一个湖叫白浦圩,水面如镜,倒影空碧,附近有玲珑古刹,可以隐居,还有稻田树林点缀其间。又有黄公清泉,泉水可以解渴。可以远眺铁佛寺,可以近吊文选台。而更妙的是杏花村里有美酒可沽。这些美景都可以从我的园子里一览无余。我每天看着园外的景致,坐享这些赏心乐事,所以将我的园子命名为窥园。”郎遂曾写了一首《窥园》诗:“十载下帷曾此地,何嫌业就一窥园。遗文收入名山注,易代萧条迹尚存。”

  董仲舒的不窥园是好学的象征,而董模的窥园,则是风雅的体现。闭门学习固然重要,但融于山水更能陶冶情操,与经典的传说相背而行,确能取得让人为之一振、耳目一新的精神愉悦,所以窥园成为杏花村里一处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

来源: 池州市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