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是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这几日,天气寒冷,但阜阳的街头却处处洋溢着文明和温暖:斑马线前,小学生为礼让的司机叔叔竖起大拇指;公交站内,志愿者忙着搀扶老人上下车;公园里、社区里,无数人放弃休息开展文明劝导……

  自2018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以来,阜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顺应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要求,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为群众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注重顶层设计,汇聚创建合力

  文明城市建设离不开制度的支撑。成绩的背后,是文明创建力度的持续加大。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龙头工程、民心工程,大力抓、坚持抓、一把手抓,从顶层设计入手,制定了创城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城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市级领导包保各区、压实“属地+部门”责任,创城办坚持不间断日常督查,效能办和新闻媒体暗访曝光,纪委监督问责,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一竿子”到底、“一体化”宣传的创城工作机制。

  面子靓、里子实,“刷新”城市颜值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是使城市更宜居,使城市居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以前小区里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非常严重,楼道里停满了电动车。通过整治,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统一规划了车位,环境舒心多了。”日前,市公交四公司家属院居民武先生说,通过开展文明创建,老百姓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

  三年来,阜阳市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提升市民居住舒适度、满意度为落脚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六项清单”,大力推进百巷改造,集中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新建一批公共厕所、停车场及公共场馆,破解“空中蜘蛛网”“飞线充电”难题……真正把好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

  2018年-2019年,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72个、农贸市场19个、停车场45个、公厕238个、社区49个、背街小巷246个。今年以来,完成124条小街巷改造,总长度64.4公里,总面积26.3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1653盏,改造供水管道28.2公里,改造下水管道35.1公里,雨污分流改造34.1公里;改造提升58个老旧小区;1536个老旧小区杆线整治完成提升达标,57条主次干道110.66公里完成弱电整治;建成公共停车场4个,涉及停车泊位1537个,临时停车场93个,新增停车泊位8765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个,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改造提升公厕52个;完成4个社区办公场所配备。

  坚持精细管理,阜阳市实施“拆墙透绿”“揭疮疤、促创建”“水洗阜阳”等创城“十大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花“绣花”功夫,精细化保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落实全天候保洁措施,实施“以克论净”,抓好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及公共场所的日常清扫保洁,向绿化带、空调外机背后、下水道口等覆盖延伸,不留死角死面。

  全民共创共建,铺就文明底色

  “现在是红灯,请您在白线内稍等”“您好,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杂物”……创建三年来,市民感受最直接的是,城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路口,总能看到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或参与卫生保洁,或走访宣传,或劝导交通。人人参与,满城飞舞的“志愿红”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全市坚持共创共享,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民创城 党员先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单位在行动”、“做文明有礼的阜阳人”等活动;教育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窗口单位开展创“三优”活动;沿街门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阜城71家单位包保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全市深入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礼让斑马线”“百万市民学礼仪”“我参与、我承诺”和不文明养犬治理等活动,阜城共办理《养犬登记证》10114个,收容流浪犬、丢弃犬1755只,犬类防疫1.6万只,纠正不文明养犬3857起。编印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宣传手册,组织全市391家文明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制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试行)、文明餐桌公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完成《阜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起草,经市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扶贫脱贫失信等19个失信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63次。

  身边“好人”凝聚向善力量

  界首市顾集镇村民秦学虎回乡创业,成为村里桑蚕养殖第一人,带动30余户村民增收。他还在医院陪护无人照顾的精神病人40多天,垫付医药费5000元。日前,秦学虎等10人获评2020年9月份“阜阳好人”。

  凝魂聚气,聚民心、暖人心,阜阳市以“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阜阳”为主题,推动村、镇、县、市四级好人评选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5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0名阜阳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9人获评“中国好人”,140人获评“安徽好人”,1346人获评“阜阳好人”,94人获评“阜阳好人”特别奖。12人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11个好人好事被央视宣传报道,承办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

  推动道德讲堂,目前全市共建成道德讲堂600多家,举办活动5000多场次。加大帮扶礼遇,对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道德授信1亿元,走访慰问好人100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00万余元。

  同时,这三年,阜阳市以阜城为核心,统筹推进城乡文明创建,实现城乡一体共建、一体推进,让农村群众也享受到了文明创建的实惠。

  坚持常态长效,抓平常、重日常

  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是阜阳千万人民对新生活的期盼和希冀。

  近日,阜阳市出台《阜城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坚持“每周有曝光、每半月有通报、每月有点评”,阜阳广播电视台、阜阳日报社联合市创城办设立“文明城市创建曝光台”,每周集中暗访曝光,每半月对三区、街道和市直单位实地考察点位进行考核排名,并在新闻媒体通报,市创城办负责人实行每月调度并点评,步履不停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市常态化开展“阜阳夜话”“三联四建”活动,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进创城八项攻坚提升行动和攻坚阶段十二项行动,推动创建工作机制化、清单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长效,共建共享。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