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1-07-12 09: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秦力

  2021年,阜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科学有序实施民生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各级财政共到位民生工程财政资金121.89亿元,占计划投入166.5亿元的73.2%。累计拨付资金103.95亿元,已拨付资金占到位资金的85.28%。正在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中,工程类项目整体稳步实施,补贴补助类项目按时发放补助到位,培训类项目有序推进,参合参保类项目均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6项新增民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据介绍,今年年初《皖政24号》文件下达后,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领会精神,研究落实措施。5月10日,市政府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市财政局对《2020年度全市民生工程考评情况及2021年度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意见》的报告,安排部署2021年民生工程重点工作并将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市政府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各地各部门领导责任,形成市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协调抓总,各地各部门牵头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民生工程高效有序推进。

  阜阳市财政局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及时拟定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阜政发〔2021〕23号),作为全市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指导性文件。同时根据2021 年全省民生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阜阳市民生工作要点,从扎实做好民生工作,精心实施民生工程,认真服务共享发展,严格推进党建工作四个方面对全市各级民生工程日常管理工作机制作出完善和规范,划出全市民生工程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按照阜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市财政局会同市直民生工程牵头实施单位结合省定目标任务,认真分析,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出台《阜阳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并将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及经开区,并及时印发《阜阳市财政局关于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财政资金刚性足额到位,保障民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阜阳市民生办坚持每月认真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按时对八个县市区及经开区开展民生工程督导调研和重点检查。截至6月底,由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带队,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督导工作,已赴颍州区、颍泉区、颍上县、临泉县以及市数据资源局、市退役军人局、市总工会等县市区、市直部门就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以及学前教育促进、“安康码”应用、棚户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困难职工帮扶等民生项目开展多轮督导、检查及座谈等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排查民生工程风险点,现场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县市区、部门限时整改。

  阜阳市财政局将民生工程同党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民生工程会商工作,由市财政局分管领导带队,就民生工程日常管理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有关牵头单位进行会商讨论,研究解决措施。截至6月底共与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局等市直部门开展了4次会商,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同时根据市直部门提出的项目资金的拨付分配等问题,尤其是就教育民生工程所需资金问题,市民生办积极协调颍州区和经开区,同市财政局有关支出科室进行会商解决,为县市区和牵头实施部门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秦力)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