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2-25 09: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鹏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国家兴旺和社会稳定。阜阳市时刻绷紧校园食品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四位一体”,全力以赴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提高站位,夯实机制保障。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食安委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主任的“双主任制”,不定期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涉及食品安全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重难点问题。同时制定出台《市委常委会委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阜阳市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为扎实开展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明确方位,压实责任链条。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体系和管理体系,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经常抓的工作机制。压实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教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在各自主管领域内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评价考核,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明确各校(园)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立足本位,落实监管举措。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深入开展春季、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合督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异地交叉排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监督检查,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2021年,全市共检查学校食堂3957家次,督促整改问题和风险隐患3050个,实施“明厨亮灶”2091家,开展宣传、培训207次,宣传培训人员8910人次。

  找准定位,抓实协同联动。建立学校食品安全领域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督查检查等校园食品安全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间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群防群治”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创新模式开展学校食堂“随机查”直播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在阜阳广播电台云直播间、印象阜阳公众号、新闻综合频道视频号累计7.1万人次观看,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刘鹏)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