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5-18 08: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鹏

  标准是引领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技术支撑。近年来,阜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标准化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以高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

  建制度。草拟《阜阳市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彰显阜阳特色的标准化发展路径。制定《阜阳市地方标准实施效果评估制度(试行》,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印发《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实施方案》,重点引导全市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重激励。推动出台标准化奖励激励政策,鼓励辖区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及对标达标创标工作,引导企业抢夺标准话语权、技术话语权。截至目前,全市共兑现标准化奖补1500余万元,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55项、地方标准102项、团体标准73项,新增1项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市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抓试点。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征集申报工作,完成国家级阜阳界首高新区农机装备国家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和国家级界首市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阜阳市老年公寓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填补了我市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的空白。

  强监督。常态化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累计847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5626项标准,涵盖6405种产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事后监管,组织开展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畅通标准实施举报、投诉渠道,推动形成政府、行业、社会共同监督标准制定实施的工作格局。

  扩宣传。紧扣“世界标准日”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宣传、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模式拓展标准化宣传,扩大标准化社会影响力。规范标准化专家库管理,聘请44位标准化高级专家,筑牢标准化人才基础。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企业标准化管理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刘鹏)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