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6-07 17: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鹏

  近年来,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促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新路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出台《阜阳市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提升“小个专”党建规范化水平。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小个专”党建分片包干制度,每位成员确定1-2个“小个专”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同级组织部门对接、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属地乡镇(街道)党组织对接、基层党建联络员与辖区“小个专”党支部对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格局。

  夯基础。扎实推进扩大“两个覆盖”,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的专业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对具备组建条件的、发展相对成熟的、有实体化运营优势的进行集中组建,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在专业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使专业市场党组织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心骨。目前,全市25个专业市场中具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18个专业市场全部建立党组织,不足3名党员的7个专业市场由所属市场监管所党组织统一管理或指导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亮品牌。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发出《关于持续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创建的通知》,印发《阜阳市“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抓好“小个专”典型示范工作,着力打造“小个专”党建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小个专”示范街(区)21个,省级“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1个,市级“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3个,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强指导。遵循“一所一站”原则,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党员所长担任站长,配备政治素质高、党性较强、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建指导员,积极为辖区“小个专”市场主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收集党建和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协调帮助解决,为个私企业发展添动力。全市144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指导协调作用充分发挥。

  聚合力。联合市“小个专”综合党委、市个私协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强化典型示范作用,以标杆引领带动整体发展。通过上专题党课、举报党史专题宣讲和党史知识竞赛、参观革命博物馆和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刘鹏)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