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9-27 10: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今年夏季,阜城持续高温少雨,植被非常“干渴”。这些天,洒水车们每天都沿着绿化带徐徐浇灌,给植物带来第一波“清凉”。不过,这些用于植被灌溉的并不是白花花的自来水,而是取自阜阳市多条河道的“活水”。

  自去年6月1日,阜阳市园林管理处启用四处城区取水点以来,该市绿化灌溉和部分道路洒水,充分利用内河水源。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省自来水10万多吨。

图片 1.png

  取河水浇灌实现多赢

  近日,在泉北梅园取水点,王永军例行登记后,工作人员为他打开取水栓,抽水泵就开始“隆隆”工作了。只见直径30厘米的抽水软管,一头连着河水,一头与洒水车对接,只消10分钟,就装满了这辆载重8吨的洒水车。

  “眼下阜城干旱少雨,每天都会增加浇灌频率,争分夺秒地为花草树木‘解渴降暑’,提高效率非常重要。”王永军是养护单位广东城基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和司机驾驶这辆洒水车,负责颍泉片区南京路和古泉路部分路段近14公里的绿化带浇水养护。最近天气干旱,每天约20多车水,这对每次注水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

  “浇灌耗水量比平时增加了两三倍,而且适合浇水时间较短,要避开高温时段,选择早晚进行,否则容易损伤植物根系。”王永军说,以前,他们利用洒水车自带的柴油机水泵抽取河水,效率很慢且油费昂贵。8吨洒水车装满需要30分钟,每月光抽水就用去40升柴油,每车注满也只能浇灌不到2公里绿化带。“取水点开通后,加水效率提升了,浇灌工作事半功倍。”

  据了解,因增设取水点获益的不止是绿化养护单位,取水点工作人员王敏也实现了“失业再就业”。王敏原是市园林管理处汽车队编制人员,近年来,随着阜阳市园林绿化移交给园林养护单位,汽车队像她一样的15名工作人员一度处于“失业”状态。

  去年5月,经市园林处决定,由汽车队负责四处取水点的园林系统车辆及驾驶员日常管理及其他工作。王敏也被安排到泉北梅园取水点,每天工作8小时,她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搭档,隔天休息一次,视天气情况加班或调休。

  为节省水资源寻找“良方”

  据了解,阜城的园林养护大致可分为主城区(颍河以西,含城西和城北)、河东区(颍东及市经开区)、城南三大片区。相较于河东区和城南区,主城区建筑较多,人口稠密,取水罐车无停车场地,取水不便,园林养护单位灌溉用水主要是自来水。

  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化建设快速发展,绿化用水量逐渐上升。市园林处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寻找缓解城市用水压力良方。

  “园林取水点建设思路是单位谋划的。”市园林管理处工程科科长熊书勇表示,“我市水资源紧缺,尤其是抗旱季节,绿化单位养护车辆都利用自来水,耗资较大,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考虑到阜城内河较多,将内河水资源加以利用,以满足城区绿化用水。”

  2021年,在综合考虑水源分布、电力现状、地理环境等因素后,分别在主城区东西南北四个方位,沿河建设了4个园林取水点,分别位于泉北梅园附近、宝龙小区斜对面的中清河沿河、北京路南侧济河沿岸、人民西路南侧的七渔河沿岸。这些取水点靠近河岸,采用大功率水泵从河中抽水,接到取水点取水口。而取水点建有停车场地,方便了养护单位的罐车取水。每个取水点设两个取水栓,可同时满足两个洒水车注水。“4个取水点于去年6月投入使用,总投资70余万元,免费为绿化养护单位提供河道水源。一方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是内河水资源加以利用。”熊书勇表示。

  据了解,4处园林取水点启用,对节约自来水有很大的意义。自今年6月开始天气干燥晴热,各养护单位从4个取水点取河水800多车次,每车次平均加水15吨左右;7月雨水较多,用了约1000多吨河水灌溉。这意味着,这4个园林取水点,节约了等量的灌溉用自来水。一年来,共节省自来水总量达10多万吨。

  另外,市园林管理处正在谋划和选址,今年力争在阜城再布设1处沿河园林取水点,满足整个阜城园林灌溉用水。(孙亚标 闻平)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