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位于颍东区的瓦大集团种植基地,即将销往长三角的番茄挂满枝秧。 特约摄影 宿飞

  3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阜阳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加工品交上一份亮眼的销售“大单”。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农产品资源丰富优势,阜阳市加快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越来越多的阜阳农产品“抢滩”长三角,有力带动了全市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融入长三角”为阜阳农产品打开广阔市场

  初冬时节,位于阜阳经开区的安徽京九丝绸股份公司内,产销两旺的势头愈加红火。经过多年发展,这家企业已成长为集栽桑、养蚕、收茧、缫丝、服装加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丝绸企业。

  “企业2019年实现加工产值3.25亿元。其中,沪苏浙地区销售额9266万元。”京九丝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发展优质蚕桑种养基地2万亩,有效保证了蚕茧原料质量和稳定供给,成为继江苏东台、四川宁南后全国第三大优质蚕茧生产基地。

  有着“江淮粮仓”美誉的阜阳,农产品资源丰富,全市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800多万亩,粮食总产占安徽省的1/6,肉蛋奶总产和蔬菜总产均占全省的1/7,水产品总产占全省的1/10。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阜阳市抢抓“融入长三角”战略机遇,印发了《关于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2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市建立示范基地100个,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600亿元。

  为加快基地建设,市委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纳入“融入长三角”重点任务清单调度推进,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实施年度考核。市政府也出台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亿元,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着力在农业绿色发展、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产品冷藏保鲜、农业质量品牌建设、农业信息化应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33个方面进行扶持奖补,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农业融入长三角。

  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地,为全市农业企业在长三角找到了广阔的舞台:市政府与上海蔬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6个方面合作,在阜阳建设上海蔬菜集团的外延基地;阜阳市农业企业与上海部分大型农产品渠道供应商达成产销合作意向;阜阳市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中心挂牌运营,为阜阳农产品拓展上海中高端销售市场搭建平台……

  从安徽佛子岭面业有限公司沪苏浙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到安徽颍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颍思坊”酱菜,在长三角的店面超过300家、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阜阳农产品,受到长三角青睐。

  沪苏浙大市场“倒逼”本地农企“强筋壮骨”

  临近小雪,位于颍东区的瓦大集团番茄谷项目基地内,技术人员正忙着管理温室大棚里的番茄。“这批番茄直供上海市场,质量关不能有丝毫马虎。”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两年,瓦大集团在沪苏浙的业务风生水起——在上海设立了商务中心和分拣中心,建设了阜阳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中心,与上海蔬菜集团、联华超市、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菜网等20多家大型市场主体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今年以来,企业销往沪苏浙的蔬菜超过8000吨、4500万元。

  “为了让长三角的消费者吃到新鲜、绿色、健康、高品质的番茄,我们坚持技术创新,采用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打响阜阳农产品品牌。”瓦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企业还将依托阜阳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中心,为阜阳市优质农产品进入上海等长三角市场提供通道。

  品质有保障,产品才能叫得响。在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工作中,阜阳市坚持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任务: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化,全市农药、化肥使用量连年实现负增长。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全市创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个、市级特优区16个。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优质化,全市优质专用粮食面积达400万亩,创建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7个,部级、省级、市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8个、51个、220个,8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化,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全省的11.4%、居全省首位;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面积突破100万亩。

  今年以来,全市优势特色农作物种植规模扩大到425万亩;新建农产品冷藏设施3.8万平方米;“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到780个,“界之首品”“物阜南北”“中原牧场”等农业区域公共品牌逐步打响,太和麒麟西瓜、界首马铃薯、阜南会龙辣椒、颍上粉丝等享誉上海市场;“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扎实推进,阜南蔬菜产业、临泉肉牛肉羊产业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市新批准创建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41个,其中省级基地14个……

  “下一步,阜阳市将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抓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一体化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