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粮食总产稳定在100亿斤以上,5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即将过去的“十三五”,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文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四年翻番、结构优化

  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05亿元,是2015年的2.1倍,总量升为全省第四;“十三五”前四年年均增长9.1%,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增幅累计全省前三。

  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2.6:40.7:36.7调整为13:38.2:48.8,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综合来看,在自身发展进程中,实现了“四年翻番、结构优化”的强劲势头;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实现了“总量升四、增幅前三”的良好态势。

  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

  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任务全面完成,5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2.8%降至2019年底的0.27%,年均下降2.5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213元增长到2019年的13079元。提前3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户户通自来水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

  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684家

  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100亿斤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居全省第1位,肉蛋奶总产居全省第2位。

  “十三五”前四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684家,华铂科技成为产值超百亿元企业。

  服务业增加值接近国民经济半壁江山,“十三五”前四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4%,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阜阳市成功获批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园区18家。

  创新潜力提升至全省第2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由2015年的16项增长到2019年的1868项,专利申请授权量由2614项提高到5209项,创新潜力、创新综合能力分别提升至全省第2和第7位。

  阜阳界首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展顺利。大中型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贝克制药、天能电池技术中心分别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分中心,实现国家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97家,居全省第7位。

  前四年11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西湖新区、高铁新区和“一湖两河”建设步伐加快,城南新区、颍东和颍泉拓展区建设成效突出,前四年阜城建设完成投资1454.3亿元,五县城建设同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双清湾公园、岳家湖公园、海洋馆等一大批公共设施建成开放,博物馆、图书馆、科技文化中心、大剧院等即将开放。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前四年11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4.6%,较2015年提高5.8个百分点。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26个,“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准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深入实施,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前四年累计新增造林30.93万亩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PM2.5平均浓度持续降低。今年前三季度降至每立方米41.5微克,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质达标率和优良率连续多年100%。

  前四年累计新增造林30.93万亩,森林覆盖率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68.9%。

  高铁实现市域全覆盖

  阜阳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被明确为区域重点城市,与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战略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快建设。

  高铁实现市域“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铁路、公路里程分别比2015年增长67.8%和38.3%,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彰显。

  对外贸易稳步增长,2019年进出口实绩企业达374家,铁海联运货运量1.2万标箱、中欧班列运输实现零突破。

  前四年新增城镇就业27.23万人

  连续13年组织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十三五”前四年新增城镇就业27.23万人,累计6万人回乡创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5万个,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7%和9.8%。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市各类学校比2015年增加313所,专任教师增加15382人,在校学生增加24.1万人。

  健康阜阳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卫生机构较2015年增长37%,每万人口卫生机构床位数由30.1张提高到43.3张,城乡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