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乡村之美,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的充盈,更在于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精神生活。2017年至2020年,颍东区杨楼孜镇汤圩村集体收入从不足5万元增长至60多万元,与此同时,村民们的精神状态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汤圩村的蝶变,与引路人——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汤圩村第一书记李亮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2017年来到汤圩村后,李亮便将全部精力用在了脱贫攻坚上。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开展村情民情调查……他的足迹踏遍了汤圩村的沟沟坎坎、角角落落。到村两个月,他便走访了全村465户贫困户,熟悉了现状,摸清了实情。

  通过深入调研,李亮发现基础设施薄弱大大影响了汤圩村的发展。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商讨后,明确了以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基础设施同步改善的发展思路。几年间,汤圩村累计争取省市区财政投入近1500万元,改扩建村道近20公里,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撑。

  道路通,百业兴。在李亮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汤圩村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目前,全村已成立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3家蔬菜、瓜果种植基地,拥有2000亩高标准农田、250亩淡水养殖基地。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64万元。

  教育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之一,从事教育工作的李亮更加重视。经他协调,2017年以来,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减免汤圩村贫困户子女学费1.44万元,减免村干部学历教育学费8400元,为汤沟小学贫困生送来2万元助学金。

  为丰富汤圩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开阔大家的视野,经李亮争取,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投入10多万元,协调省市文体主管部门投入47.1万元,在汤圩村修建村民文化小广场4个,建成电子阅览室、室内健身房各1个,从此乡村文化活动有了主阵地。

  三年来,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汤圩村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看着经过自己努力改变的村庄,李亮颇为欣慰,“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么伟大的事业中,是人生幸事。我将继续努力,帮助村民们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