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全市粮食库存量从“十二五”末的190余万吨增长至350万吨,全市粮油产业加工业利润由4000万元增加至1.2亿元……昨日,在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三场发布会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樊芳清介绍。

093224v8yawa0xbwax8mlc.jpg.thumb.jpg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樊芳清

  各项经济和安全指标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市粮食各项经济和安全指标较“十二五”末大幅提升,先后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先进单位”“全国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创新示范单位”等称号。在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物资储备部门考核第二名。

  粮食库存、粮油加工能力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市政策性储粮和企业收购粮食累计1699.8万吨,年均收购340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政策性粮食收购量为320万吨。目前,全市粮食库存量从“十二五”末的190余万吨增长至350万吨,呈逐年增长趋势,市级成品粮油储备量增长至3000吨。全市100吨以上的粮食加工业企业从“十二五”期间的23个增长至103个,原粮日加工能力由2200吨增长至6400吨。

  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全市粮油产业加工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26亿元增长至248亿元(预测),年均增长14.5%;加工业利润由4000万元增加至1.2亿元,年均增长24.6%。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十三五”期间,我市共谋划建立了阜南、界首、临泉、太和4个粮食产业园,着力发挥粮食产业集群效应。在粮食仓储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新建高标准粮食仓储设施184万吨,全社会粮食仓容总量从328万吨增长至486万吨,增长48%。

  粮食安全有保障

  “从当前情况看,我市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樊芳清说,目前,我市不缺粮,粮食安全有保障。市、县两级重点应急加工企业22家,日加工能力达到6400吨,粮油应急供应网点180个,基本实现镇域全覆盖。此外,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达到350万吨,企业库存达到48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市居民1年以上消费。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