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130亿元,累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26处……昨日,在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三场发布会上,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秦秀华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建设情况。

093731z216magbk6z6bzb9.jpg.thumb.jpg

    阜阳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秦秀华

  防洪保安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水利工程建设长足发展、防洪保安能力显著提升的五年。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130亿元,实施完成了重点平原洼地治理、西淝河等洼地治理、新一轮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涵闸除险加固、农村饮水、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全市整体防洪保安和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成功抗御了2020淮河流域特大洪涝灾害,战胜了2019年特大旱,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持续发力

  “十三五”时期,是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持续发力、水利扶贫取得重大胜利的五年。累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26处,解决了89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持之以恒抓好水利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及人口倾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水利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好转。在全省水利民生工程等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

  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十三五”时期,是河湖长制度全面建立、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五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湖管理模式,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工作体系全面建立,9000名各级河长上岗履职,覆盖全市1793条河流大沟和7个重要湖泊。切实推动河湖管护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全市主要河流、湖泊水生态环境近年来得到有效改善。

  水资源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水资源管理水平逐步提升、节约用水取得积极进展的五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双控,加强对地下水超采治理,全面推进国家节水行动。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的136.3立方米逐年下降至97.2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62.8立方米逐年下降至47.01立方米,水功能区达标率由2015年的56%逐年上升至82%。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连续五年获优秀等次。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