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小小艾草,全身都是宝。艾绒可做艾灸,艾粉可做保健用品、饲料,艾叶渣可做蚊香、枕头。在位于颍泉区周棚街道办事处的安徽华艾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华艾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见证了艾草变身为艾条、艾枕、艾绒被等艾草产品的全过程。

  记者走进华艾公司厂区,一股淡淡的艾香沁人肺腑。厂房前是储存艾草的场地,已晒干打成捆的艾草堆积如山。库房里,艾条、艾柱、艾枕、艾绒被等艾草产品琳琅满目,仅艾条就有直径1.8厘米至7厘米的各种规格,还有用艾草加工的浮雕装饰品。

  2016年,华艾公司负责人高志在综合考察国内艾制品消费市场后,在周棚街道办事处许庄、殷溜社区流转4000余亩耕地规模种植艾草。目前,公司艾草种植年产值1100万元左右,实现产业规模连片,一村一品重点发展。公司生产的艾苗、艾根、传统艾条、艾绒、艾粒、艾粉、艾草家纺等几十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地。

  年近五旬的高俊武是邻村新闸村宋庄村民。他有听力残疾,和妻子育有两个孩子,家庭一度非常困难。在扶贫政策帮助下,加上在华艾公司工作,他去年脱贫。“我在华艾公司工作两年了,每月工资将近3000块钱,还能照顾家庭,挺不错的。”高俊武说。

  在华艾公司,像高俊武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我们通过土地流转、艾草生产加工用工等方式,先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加入。”高志告诉记者,艾草生长过程中一般不生病虫害,田间管理的关键是除草,为了保证品质,整个种植过程都不能喷洒农药,人工除草高峰时需要用工200人以上,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