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3657c4uin5jkv47x78n3.jpg.thumb.jpg

  鱼儿在清澈的池中欢快畅游,养鱼过滤后的水,流入水培蔬菜池,养育出一片片嫩绿的蔬菜,一派生机勃勃、鱼菜共生的和谐景象。

  这是记者在阜阳市全洲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现场看到的场景。

  该公司将养殖与种植巧妙通过鱼菜共生方式融合,实现了“一水双收”。不但实现了生态环保,还效益颇丰,每年可生产无公害蔬菜20万斤、高端食用鱼4万斤,可带动周边贫困户30余人就业。

  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颍州区王店镇,项目(一期)占地133.76亩,总投资5000万元,总建筑面积62800平方米,规划建成三大功能区:观赏鱼养殖区;智能玻璃温室大棚,作为观赏鱼展示、销售分选、技术研发;鱼菜共生标准化大棚。

  年开始,我们做锦鲤等观赏鱼的养殖和繁育,每年繁育5000万尾,留养率约2%,达标进入市场销售的约10万尾。观赏鱼繁育后如何进行尾水处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道难关。”公司负责人李刚说,经过考察学习,去年3月,他们投资40万元,探索“鱼菜共生”的种养新模式。

  在传统的水产养殖中,随着鱼的排泄物积累,水体的氨氮增加,毒性逐步增大。鱼菜共生系统中,水产养殖的水被输送到水培种植系统,由微生物细菌将水中的氨氮分解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进而被植物作为营养吸收利用,最后经蔬菜净化干净的水,又流回鱼池,如此循环往复。

  “鱼菜共生系统,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施肥,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和谐统一,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益。”李刚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