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核心提示

  今年阜阳市计划新开工工业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6.18亿元。大项目数量增多,投资规模有所提升。

  围绕各地优势产业、主导产业,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为阜阳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

  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阜阳市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工业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将成为阜阳市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实现产业兴城、工业强市战略目标的新引擎。

  今年计划投入106亿元建设工业新项目

  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项目334个,总投资1913.5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是“重头戏”,数量达到140个,总投资297.3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06.18亿元,其中包括一批5亿元以上大项目。与往年相比,大项目数量增多,投资规模有所提升。

  “今年,全市各地在计划安排中重点突出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综合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和储备项目,2021年全市工业项目计划投资294.8亿元,同比增加31.1亿元,同比增长11.8%,工业项目计划投资创历史新高。”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主要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划,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了52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达88个。

  新开工项目计划,一方面展现了阜阳市加快推进产业兴城、工业强市的信心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阜阳市重点项目投资导向更加科学合理、结构更趋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阜阳制造业奋力向“高精尖”迈进

  清明时节乍暖还寒的天气,难掩智能制造企业从长三角向阜阳转移的热情。

  在阜阳经开区,3月28日开建的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这一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大项目,将建设高铁配件孵化园区、大健康设备园区、智能检测中心等,引进凯凌集团等智能制造企业,打造年产值百亿元的产业园。

  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中,制造强省全面推进工程项目占了“半壁江山”。围绕各地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一大批和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样的重点工业项目,纷纷落地开工或即将开建,为阜阳制造业加速迈向“高精尖”积蓄强劲动能。

  化工是颍东区的重点产业。今年,该区计划新建年产1.16万吨精细化工中间体1万吨聚合氯化铝净水剂、年产3000吨低氘水、年产3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产品结构调整和年产6000吨N-甲基氧化吗啉项目,进一步延展当地化工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近两年,颍泉区智能制造产业异军突起,今年,当地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壮大:该区计划新开工投资1.9亿元的时代华芯LTCC、MCT芯片、晶体材料和滤波器模组研发与生产基地和投资近4亿元的大尺寸盖板、TFT及OLED显示模组生产等项目,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企业集聚发展。

  在界首市,中能电源年产336万kvAh铅酸蓄电池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项目、英标新材料年产5万吨新型综合管件建设项目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项目即将上马,“电池”“新材料”两个行业加速迈向更高端。

  ……

  “各地计划新开工的工业项目,紧盯国家最新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契合‘554’产业发展格局,起点高、关联性强,体现了区域发展特色,将为各地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提质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阜阳市将认真落实“四督四保”“三看+一看”等项目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